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安全生产

泉州市坚持“五轴联动”持续强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

2019年10月09日15: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五轴联动”,聚焦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企业存在于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四个方面的10项重点事故隐患。持续强化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有力地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截至目前,泉州市粉尘涉爆企业数量142家,其中粉尘作业场所30人及以上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粉尘企业3家。

坚持领导示范带动。年初,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摆上2019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日程,积极组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文件和工作部署精神,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确定整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制,切实推动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坚持排查核实联动。泉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督促各县(市、区)组织本辖区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深入开展粉尘涉爆企业调查摸底工作,突出以粉尘作业场所30人及以上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粉尘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排查、核实辖区内有关企业数量、分布、规模和管理状况等基本情况。并严格把关底数报表,仔细分析企业底数、监管台账等报表存在的不实不细问题,按照“一地一册、一企一表、一隐患一措施”的要求,及时更新、补充、完善基础台账。据了解,今年以来,新排查发现的粉尘涉爆企业达15家,剔除非涉爆企业21家。

坚持督促检查促动。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作,被列为安全生产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切实加强检查督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其中,突出检查泉港区、晋江市、南安市和石狮市四个重点辖区和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粉尘加工等重点行业。同时,在监管中,突出除尘系统、粉尘清扫等关键环节,督促相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粉尘防爆有关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监督其严格执行粉尘防爆管理制度,切实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坚持常态执法推动。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已将发现的存在“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的企业纳入常态化监管执法年度计划,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执法检查、县际交叉互检、暗访抽查、专家“会诊”等方式,深入粉尘涉爆企业排查涉及除尘系统不规范、粉尘清扫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并逐家填写《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现场检查表》,着力督促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落实问题。据悉,今年以来,已取缔关闭1家,停产整顿1家,限期整改52家。

坚持广泛宣传发动。根据相关工作部署,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将粉尘防爆知识宣传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组织各县(市、区)通过张贴宣传布条、电子屏滚动宣传标语,电视上播放公益广告、群发安全短信等方式,宣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

同时,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粉尘爆炸危害、粉尘防爆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督促粉尘涉爆企业加强员工的有关业务培训,不断强化技术支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泉州市各级监管部门共组织粉尘涉爆安全生产培训累计15场次、参训企业142家、参训人数426人,粉尘涉爆企业内部开展培训累计142家、参训人数2365人。(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李志福)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