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创新一线看“六稳”

山西:结构性反转步履铿锵

王海滨
2019年11月28日09: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如六枚定海神针坚定了我们面对经济形势挑战时的信心。即日起,本报推出创新一线看“六稳”系列报道,看中央到地方如何稳字当头,科学治理,披荆斩棘,砥砺奋进。

11月27日,在山西德益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经过两年时间的技术攻关,新近研发出来的超级电容储能系统投入试生产。公司总经理李灵宏介绍,当发电过量、电压过高时,快速把电存起来,当电压低、发电少的时候我们再快速把电补回来,这样就能实现输出功率的平稳,使得并网将更加安全,用电将更加可靠。不仅可解决风力、光伏等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问题,还可助力智能制造、煤矿油田、轨道交通、电动汽车等方面的储能需求。

同日,山西运城,在大运汽车新能源总装车间,即将下线的是大运新近研发的一款新能源SUV四驱乘用车,整体动力性提升了20%,能耗却降低了10%。该公司新能源乘用车整车集成经理王震说,车身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板,在保证车身安全性的同时让整个车身更轻,百公里电耗只有13度左右,每公里费用不足0.05元。

超级储能和新能源汽车是山西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11月25日,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政策举措。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努力在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上有大的突破,在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上有大的突破,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上有大的突破,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硬支撑;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培育企业主体、完善创新体系、强化人才支持、扩大对外开放、创新金融服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大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力度,编制《山西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不断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2022年实现“工业内部结构反转”,进而构建比较成熟、具有山西特点的现代工业体系,全面开创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结构性反转”,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省在经济建设中的一个高频热词,也是山西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增长动能转换的又一次庄重“宣言”。今年,山西将“优先发展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第一任务,既着眼于稳增长的当前需要,更着眼于实现现代化的长远目标,“咬定转型不放松”,坚持转型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力度不减弱,持续提升山西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以期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西积极转变观念,不再走“依托煤”的老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山西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为推动工业结构性反转、新动能培育,山西将目标瞄向了加快发展支柱性制造业。

在太原市西山脚下的铁路装备工业园,有着120年历史的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已从市中心搬到了这里。厂区搬迁后,投入近4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去年成功拿到最高级别的C6修维修许可证。年设计能力由原来维修150台机车达到现在的400台左右。

目前,山西的轨道交通装备主导企业有近20家,包括中车集团所属太原、大同、永济公司以及太重、晋机车轴、智奇等大中型企业,初步形成了整车组装、零部件和原材料配套的产业体系。太原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锦文说:“最终我们要实现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生产、制造、维保、售后以及架大修业务的生产能力。”

山西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数据中,工业经济发展亮点纷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超过全国0.4个百分点,非煤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持续引领工业增长,工业内部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

山西省工信厅运行监测服务处处长檀国榕介绍,今年以来,山西省编制技术改造2019年行动计划和指导目录,部署搭建“工业云”技改平台,省级技改资金扩大到25亿元,推进技改资金“审核+承诺”改革,为山西省工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