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挂牌9天 国家管网公司造访中石油有深意

2019年12月18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最年轻央企——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第9天,造访了未来的最大客户。

  据中国石油报消息,12月17日上午,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伟,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侯启军一行,双方围绕保障油气安全、加强油气管网合作、做好相关工作对接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据了解,这是国家管网公司挂牌后,公司高层第一次公开活动。

  12月9日,国家管网公司挂牌成立,成为继“三桶油”之后,我国油气领域的又一家央企,也是最年轻的一家。国家管网公司主要从事油气长输管网及其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调度运行、公平开放和油气管输服务,将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的建设和运行调度,形成“全国一张网”。

  国家管网公司董事长张伟,去年12月任职中石油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今年6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董事长。

  就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当日,中国石油公告表示,张伟因工作岗位调整,已向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副董事长、董事职务。侯启军也因工作岗位调整,已向公司提交辞呈, 辞去本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职务。

  此次到访中石油,对张伟、侯启军来说,也算是一次“回家”。

  王宜林表示,中国石油集团与国家管网集团共同承担了国家油气安全保障任务,共同承担了加强天然气体系建设的重任。双方都是“国家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下,建设好中国石油工业体系,促进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双方共同的责任。

  他还说,国家管网集团的组建,国内外高度关注,当前正值国家管网集团组建后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十分繁重、千头万绪。中国石油坚决支持国家管网集团起好步,发展好各项业务。双方在业务交接等过程中,要加强沟通交流和紧密联系,做好有关工作对接,做好油气管道应急和安全平稳运行工作,积极推动国家油气管网体制改革,共同为国家石油工业体系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伟表示,感谢中国石油在国家管网集团组建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中国石油是我们未来服务的最大客户。国家管网集团将进一步配合好中国石油的发展战略,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同时,也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给予支持。

  双方还就做好油气管网规划、推动油气管道建设、加强对接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支持油气管道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的首次公开活动,选择造访中石油。这背后暗含着哪些信息?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认为,包含以下若干内容:

  一、国家油气管网集团是副部级央企,与中石油等现有三大石油企业级别一样。

  二、国家油气管网集团主要领导目前基本确定,分别来自现有三大石油企业,外加中纪委派驻的一位领导。

  三、国家油气管网集团主要从事油气运输服务,不买卖油气,不赚取价差,“仅是油气的搬运工”。

  四、中石油由于油气资源的优势,现在是、未来仍是国家油气管网集团的优质和主要客户,这预示着未来管容分配上中石油仍占大头。

  五、国家油气管网集团与中石油等共同承担保证油气供应安全责任,预计为均摊责任。

  六、国家油气管网集团与中石油等共同承担天然气体系建设:管网集团负责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调度等;石油企业负责资源开发、供应与销售等。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