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取得重要突破

引入10家投资者并签订增资协议,新增股东持股占比30%

2019年12月3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12月3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增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共引入10家投资者,新增股东持股占比30%。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中发9号文件精神、落实中央改革部署,推动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完成了关键一步。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万劲松副司长表示,近年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按照章程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认同度不断提高。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增资签约标志着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迈出坚实步伐。改革永远在路上,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和各股东单位相互配合、紧密协作,进一步优化运营机制,持续完善平台功能,为电力市场交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辛保安表示,这次股改,是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各方在新的历史时期共同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互动、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崭新开端。国家电网公司愿以交易机构股改为契机,与股东方在优化电力交易机构治理结构、营造公平竞争的电力市场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互信合作、实现共赢。

此次增资项目于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增资信息披露和意向投资方征集。整个过程严格履行国有产权转让的交易程序,最终确定了10家投资者。10家股东单位均来自实力雄厚、业绩优异的综合性能源电力集团,包括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印发。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健全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依法依规提供规范、可靠、高效、优质的电力交易服务,促进电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指导下,国家电网公司组建了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建设交易平台、完善交易机制、服务市场主体、扩大交易规模、促进新能源消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提高交易效率、扩大交易规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各电力交易平台累计注册市场主体14.8万家,2019年1-11月,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88万亿千瓦时,占公司售电量的比重超过45%,其中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4492亿千瓦时。综合施策,利用市场化等多元化举措推动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7%。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遵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尽快完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后续工作,探索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运营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提高交易机构运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王静)

(责编:孟哲、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