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控疫情 稳经营 决胜全年任务目标

2020年02月13日15:42 |
小字号

“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总动员。

此前的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当前,钢铁行业疫情防控形势如何?疫情对钢铁行业的生产运营已经或将要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冶金报》记者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进行了独家专访。

防控疫情 中国钢铁“硬核”担当

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钢铁行业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表现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何文波:疫情发生后,钢铁行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镌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个战场上。

在武汉、在湖北,身处疫情防控主战场的宝钢股份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不仅奇迹般地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还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保证医用氧气供应,派出“战疫情先锋队”紧急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为武汉雷神山医院紧急供应23吨优质彩涂板;中国宝武鄂城钢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开展疫情防控,还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火速支援500多吨钢材;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大冶特钢以非常之“役”战胜非常之“疫”,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保职工安全,一手抓生产组织保生产安全,努力做到物资不断、冶炼不歇、轧制不停;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向咸宁市嘉鱼县慈善会捐出该县首笔100万元巨款;湖北新冶特钢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坚持按正常情况组织生产,目前没有一例新冠肺炎感染……铮铮铁骨,不辱使命,堪称壮举。

同时,广大钢铁企业在构建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严密体系的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踊跃捐款、捐物,驰援疫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来自钢铁冶金企业的捐款已经超过10亿元;捐赠物资数量不断更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最美“逆行者”也不断带给我们新的深深的感动。

记者: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23时32分,钢协机关和系统各单位领导就收到了您的一封信,要求成立钢协应对疫情对策小组。第二天,对策小组就发出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的通知》,钢协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此起步。请您介绍一下钢协系统防控工作的特点和成效。

何文波:这场疫情,让我们过了一个最安静的春节,也是一个最不平静的春节。总体来说,钢协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起步早、标准高、要求严,运行高效。协会各职能部门和协会系统各代管单位在钢协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大量工作,保证了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各项工作要求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特别是保证了所有干部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到目前为止,全系统30余家单位、1400余人中,没有出现一个感染者。钢协系统整体疫情应对工作也得到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等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越是这种艰难危险的处境,越能考验出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真金不怕火炼。在这场战疫中,钢铁行业和企业的干部职工自觉砥砺初心使命,“硬核”担当,众志成城,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党旗在我们抗疫斗争的一线高高飘扬。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认清形势 理性看待疫情影响

记者:随着疫情的发展,除了其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威胁外,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日益引来广泛关注。2月3日、2月5日,钢协先后发布《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同维护钢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呼吁,在行业引起强烈反响。那么,能否请您谈一谈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市场运行带来了哪些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影响?

何文波:随着疫情不断加重,钢协自1月28日起,开始与各地区主要钢厂、咨询公司、网站、下游行业协会等多方保持密切联系,并建立了每日沟通机制。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疫情对钢铁行业在原料采购、生产、销售、运输等方面均产生了较大影响。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特别是对下游需求端的影响大于钢铁生产端,造成原料、钢材价格下跌,预计第一季度行业生产经营形势不容乐观。中期来看,随着疫情的好转或结束,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同时,随着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各项稳增长措施不断落地,钢材需求将迎来一波集中释放,第二季度钢铁行业生产经营形势预计将有所好转。全年来看,总体形势好于去年,只是因为这次疫情的来袭,会使经济发展受到干扰,但有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稳增长一系列政策的支撑,总体运行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随着疫情的彻底控制,国家和各级政府的积极应对,经济将快速回到正常水平,下半年形势会更好。因此,面对疫情带来的行业运行新情况、新问题,钢铁行业和企业要理性分析、准确研判、充分把握市场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后,相关部门围绕经济运行监测、市场保障供应、财税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做出专门部署。2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20条政策措施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些,都有利于缓解疫情对钢铁生产经营的影响。

记者:这场疫情对钢材需求又会带来哪些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影响?

何文波:钢材需求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建筑用钢,二是制造用钢,三是钢材出口。其中,建筑用钢占整个钢材消费的60%左右。

建筑用钢需求方面,据钢协综合各方面因素测算,受疫情影响,保守估计,今年第一季度,建筑施工量同比下降20%左右,建筑用钢需求下降已成定局。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同时,考虑到国家发改委、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发改委在2019年第三季度集中审批了一大批交通运输、能源、水利、城市轨道等建设项目,且国家发改委于2019年第四季度集中审批了一大批政府及企业债券,2020年的新建设项目储备数量及新建设项目启动资金相对充足,如果全国在3月份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届时建筑钢材需求将得到有力支撑。若后续月份施工进度进一步加快,需求延缓释放顺利,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第一季度建筑施工量的下降。如果疫情的影响在3月份仍持续,建筑行业复工时间可能被继续推迟。而且,随着各地及建筑工人疫情防控意识的增强,即使正常复工后,短期内生产节奏或将放缓,全年建筑用钢量存在下降的可能。

制造用钢需求方面,部分工业企业宣布春节后延期复工,汽车、家电、造船、工程机械企业的复工进度均受到影响,部分复工企业生产也呈现不饱和的状态。不过,国内制造业绝大多数“大类工业行业”产能充裕,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企业能够快速恢复生产,可以通过提高产能利用率有效填补停工期间的产量损失,复工偏慢不会限制后续生产。整体来看,工业企业短期的生产节奏被打乱对全年制造用钢需求的影响有限,预计各类工业品全年产量不会低于2019年。

出口方面,与钢铁高度相关的7个大类工业行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质优价廉的竞争优势,钢材间接出口有望保持稳定。但从企业调研的情况来看,企业春节前已基本完成3月份的出口订单,能否顺利装船尚不确定。而且,部分国家和地区出于对疫情传染风险的担忧,对中国出口的钢材资源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可能出现国外用户因为钢价下跌而撕毁订单的情况,这将对第二季度乃至第三季度的钢材直接出口产生较大影响。综合来看,钢材出口形势尚待观察。

重要的是,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短期受限的下游钢材需求将逐步恢复甚至加快。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疫情也可能催生新的需求。比如,消毒柜、除菌洗碗机、空气净化器、蒸汽拖把、电烤箱、净水器、空气炸锅等居家健康类小家电有可能迎来逆势增长;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2月6日联合印发的《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还指出,有条件的企业可把水龙头改为非接触式水龙头,从而有望推进具有抗菌功能的不锈钢材质管材的应用;疫情中铁路运输能够更好应对类似突发事件的优势,也会对“公转铁”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因此,全行业有理由坚定信心,以冷静、理性的心态,密切关注各种因素的变化,及时采取应对策略,共同维护行业的平稳运行。

双线应对 维护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记者:在短期因素影响下,当前钢铁行业生产运营呈现出哪些特点?

何文波: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呈现以下三方面特征:

一是钢铁生产相对平稳。从重点钢铁企业的生产情况看,各企业在进一步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基本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据钢协统计,1月上旬全国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196.78万吨,旬环比增加8.50万吨、增长4.52%。1月中旬全国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7.47万吨,旬环比增加0.69万吨、增长0.35%。预计1月份全国钢铁生产保持相对平稳。

二是库存明显回升。为满足春节后的钢材需求,节前贸易商一般会进行补库,1月份钢材库存通常呈现增长趋势。据统计,截至1月底,全国主要市场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总量为1438.61万吨,环比增加519.84万吨,增幅为56.58%。今年受疫情影响,从节后一周情况来看,钢材库存继续上升。截至2月7日,全国主要市场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总量进一步上升至2023.76万吨。钢厂库存也上升明显,主要原因有:一是下游延期复工,钢材需求下降;二是钢材市场波动较大,贸易商观望情绪增加;三是受疫情影响运输受阻,钢厂发货困难。部分企业由于钢材库存积压,资金无法及时回笼,给生产经营带来较大风险。预计短期内,钢材库存还将增加。

三是钢价面临下行压力。春节前,钢铁行业总体供需平稳,钢材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春节后,受疫情影响,现货市场成交量较少,市场报价以稳定为主,部分出现下跌。但2月3日期货开盘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收盘价较节前下跌267元/吨,跌幅为7.6%,近几天继续下跌,但跌幅收窄。在下游用钢行业开工节奏放缓和期货市场的双重影响下,钢材价格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值得注意的是,钢厂目前的铁矿石库存均为2019年12月前的高价原料,钢价下行压力加大而原料成本高企将进一步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第一季度钢铁企业的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鉴于当前的生产经营形势,您认为,钢铁行业应该怎样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维护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何文波:当前,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既要打赢阻击战,又要打好总体战。具体来说,我们应该采取双线应对策略,在抓住疫情防控这条主线不遗余力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准备应对钢铁行业面临的市场挑战。疫情发展是高度不确定的,疫情带来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影响也是千变万化的。钢铁行业要适应这种变化,应对这种挑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我们的方针应该是12个字:控疫情、强保障、保安全、稳经营。

所谓控疫情,就是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把各项工作进一步抓严抓实抓细;强保障,就是要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到位,千方百计保障原燃料供应、保障物流正常运转;保安全,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设备隐患、填补管理漏洞、稳定职工队伍,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稳经营,就是要加强自律,依法诚信经营,稳定市场、稳定客户、稳定预期。当然,这个方针是要通过会长会来实施的,目前还只是我们协会安排重点工作、跟踪行业动态、向上级报告工作所关注的重点和遵循的原则。

同时,我们也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一是加强当前运输协调,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二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下游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三是按国家能源局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的相关要求,保障疫情期间炼焦煤稳定供应;四是加大市场监督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严防资本恶意炒作和个别企业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防止出现钢材价格断崖式下跌;五是适当提高出口退税率,缓解国内市场压力;六是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七是制定宽松信贷政策,通过降低银行融资利息、延长还款期限、避免银行抽贷等措施,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同时,建议金融系统不再将钢铁行业划入“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严格控制贷款的行列,落实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支持优势企业技术改造、结构调整、绿色发展。

凝心聚力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钢铁行业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疫情会在怎样的程度上干扰这些既定目标任务的推进?

何文波:应该看到,今年我们要实现的各项目标,以及行业去产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是我们钢铁人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是钢铁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必由之路,我们克服万难也要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受疫情影响,当前一些工作可能会被延缓,但不会“缺席”。比如,今年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20〕19号),要求各地区自2020年1月24日起,不得再公示、公告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这是巩固去产能成果的有力措施,一定会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再如超低排放改造。当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均继续执行采暖季限产与重污染天气应急政策。受疫情影响,一些治理工作由于实施单位人员尚未复工,整体改造进度减慢,若届时各地严格按照要求对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部分企业就会面临停产整治的风险。因此,对这些工作,企业绝对不能放松。

当然,抗疫也可能会对一些工作产生促进作用,如智能制造的推进。目前,国内大部分钢铁企业都具备了一定的自动化、信息化基础。在此次疫情中,钢铁企业因此大大降低了接触感染的几率。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钢铁企业智能制造的进程。

记者:您认为钢铁行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全面实现今年的任务目标?

何文波:按中央要求,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既定的方向、目标和任务都不会变。对协会工作来说,就是要继续贯彻落实六届一次会员大会和会长办公会的各项决定。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终究是阶段性的,我们确定的各项主要重点工作都要克服困难,持续推进。

协会现在的重点工作应该聚焦在会员企业最关注的,行业发展最关键的,同时也是协会能够发挥作用的、长期共性的重大问题上。比如,产能问题、布局问题、铁矿石等原料问题、环保频繁停限产影响企业稳产顺行问题、关键“卡脖子”技术问题、行业自律问题、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问题等。这些问题得到了会长会议的高度认同,也已经成为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特别重视和持续关注的问题。解决或者改善这些问题,对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在国家面临疫情的时候,钢铁行业做好行业自己的事情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我们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取得疫情防控和维护钢铁行业平稳运行双胜利。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理性、快速行动、坚决执行,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完成钢铁行业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钢铁人应有的贡献。(记者 何惠平 陈琢)

来源:中国冶金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