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守好守牢城市“生命线”

■本报评论员
2020年02月21日09:37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从武汉“封城”,到全民防疫,从紧急动员保卫武汉,到湖北保卫战、全国保卫战,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两个多月来,无数白衣战士奋战在抗疫前线,争分夺秒、片刻不歇;数千万能源人坚守在电力、油气保供一线,恪尽职守、全无懈怠。他们的努力使得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战“疫”也打开了“两条线”同时作战的全新局面——在“抗击疫情前线”,控制疫情蔓延;在“经济发展前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武器”和“弹药”。“两条线”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让企业有秩序地复工复产,是“经济发展前线”的当务之急。煤炭、油气、电力等能源物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理应走在前列。

  事实上,春节假期刚过,一批批能源人与时间赛跑,陆续复工复产,加入到抗疫保产大军中去,践行了能源人的使命和担当。他们在有力保障战“疫”能源不断供的同时,也对维护经济大局稳定、保持社会稳健运行、保障全国各条产业链完整接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强力支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维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维护好、保障好这一“生命线”,能源人责无旁贷。面对疫情,煤矿企业陆续恢复矿井生产,原煤产量持续回升,保障了数亿居民的温暖过冬,并为电力保供提供了厚实的原料支撑;石化企业开足马力,优先生产抗疫用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产品及原材料,保质保价、及时供应,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紧缺的局面;加油站24小时不停业,燃气企业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为社会稳定有序运转,夯实了动力基础。

  秩序井然的背后,是能源企业临危不惧、攻坚克难的大局意识和应变能力。

  在生产一线,能源企业灵活调整生产方式,关键性生产岗位优先复工;制定科学防治措施,定点区域消毒、加强人员管控,确保生产人员无后顾之忧;善于运用智能生产、智能运维、大数据、线上办公平台等新技术,确保顺利、安全、高效复工复产。

  疫情的冲击必将是短期的,而当前抗疫工作进入到了关键阶段,电力、油气、供暖等工作掉链子的成本是不可承受的。已经顺利复工的能源企业,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动生产回到正轨,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必需的能源物资,守好城市“生命线”;至于那些暂时未能复工的企业,也决不能有等靠思维,要做好“擦亮钢枪”“子弹上膛”的准备工作,随时整装待发。

  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考验企业的自身免疫力和修复力,也考验企业灵活应变、运筹帷幄的能力。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能源行业作为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下同心,抓好抓实抗击疫情、经济发展“两条线”,才能交出满意答卷。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历经大风大浪的中国人从不缺乏战胜大灾大难的韧性、勇气与经验。与全社会一道共赴战场的能源人,一定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扛起中坚力量的重任,打赢这场充满挑战的“战疫”。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