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煤电油气充足 保障各方用能

2020年02月24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邱超奕)截至2月22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5160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888例。累计死亡病例24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936例。现有疑似病例4148例。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煤电油气供应,保障居民用能需求情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提醒: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当前,全国煤电油气供应总体充足。全国大部分煤炭、炼油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油气开采企业保持连续生产作业。到2月20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可用27天。2月上中旬,全国日均发用电量143亿千瓦时,最大负荷约6.9亿千瓦,发电装机充足,电煤供应稳定,能够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成品油供应总体平稳有序,库存处于高位,2月21日库存超过2110万吨,天然气用量总体上宽松。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表示,有关部门将密切关注煤电油气供需变化,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能源保障是重中之重。煤炭方面,2月22日,湖北省煤炭库存约493万吨,平均可用54天,处于近年高位;油气方面,湖北省成品油库存超过50万吨,相当于130天左右的用量。天然气也能够得到充分保障;电力方面,2月份以来,湖北省每天投入保电车辆超过2000台,应急电源车60—80台、发电机50—150台。对武汉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黄冈大别山等重点医院和武汉36家方舱医院,全面落实供电保电“一户一案”措施,确保不发生停电事件,并加大网上服务力度,不因居民暂时欠费而停电。

疫情期间,为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国家发改委采取“两降低一下调”举措。一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先是电费降5%,从2月1日执行至6月30日。再对重点的“两部制”的电力用户,容(需)量电费进行减免,以上政策涉及金额达590亿元。此外,深化燃煤发电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也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二是降低企业用气成本。提前实行天然气淡季价格政策。对涉及农业生产且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用气给予更优惠价格,并要求地方及时降低非居民用气的终端销售价格;三是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2月4日和2月18日,已两次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我们已要求确保及时、全面地把政策红利落实到位,让企业有获得感。”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级巡视员张满英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4日 06 版)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