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战“疫”期间,用能无忧有保障

2020年02月24日08: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疫情期间如何保障生产、取暖、医疗等能源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煤炭司司长鲁俊岭、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刘红回答了记者提问。

重点地区用能保障:库存充足 科学调度

据了解,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里,柴油主要用来取暖,烘干衣物和消毒。其中,武汉仅黄陂中学一家方舱医院一天就需要2000升柴油用于供暖供电。相关部门指出,武汉市至少还要建10多家方舱医院。如何才能确保方舱医院用能无忧?

“我们指导油气企业一一对接做好方案,很好地保障了这些供油需求。”针对本报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刘红介绍,像大家关心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天然气接入工作在医院投入使用时即已顺利完成,及时保证了两家医院的用气需求。

“在疫情防控能源保障工作中,油气行业企业,特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骨干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刘红说,当前全国油气生产形势稳定、供应总体宽松、库存非常充足,“根据我们监测的数据,2月份以来武汉市成品油库存超过10万吨,其中汽油和柴油均超过5万吨。武汉市当前每天的成品油用量约570吨,库存非常充足。”

据悉,为了避免加油站、加气站大面积关停,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指导武汉等疫情较严重地区加强对加油站、加气站的科学合理安排,较好地保障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

“当前,油气企业除了保障油气供应外,还加班加点生产用于制造医卫用品的原料。像大家关心的,口罩的关键原料熔喷无纺布专用料的生产、消毒液和医用氧气的供应。”刘红说,“我们将尽可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多贡献。”

武汉等地用电保障:居民用户暂时欠费不停电

疫情期间,居家防控的居民的生活用电如何保障,会不会出现因欠缴电费而无法用电的情况?

黄学农说:“我们加大对民生领域用电保障,备足抢修人员、车辆和物资,加大居民网上办电、用电咨询和故障报修服务力度,不因居民暂时的欠缴电费而停电。”

针对武汉的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黄冈大别山等重点医院和武汉36家方舱医院的用电问题,黄学农表示:“我们全面落实供电保电的‘一户一案’措施,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手续,加快施工,确保不发生停电事件。2月份以来,湖北省每天投入保电车辆超过2000台,应急电源车60~80台、发电机50~150台,确保重要电力用户的供电保障。”

作为产煤大省,山西、内蒙古、陕西产煤比重接近全国的70%,是“煤炭供应的基本盘”。电煤在整个供应中一直是我们保障的重点。“这些地区重点强化目标管理,可以确保复产保供的大头落地。”鲁俊岭介绍,目前为止,山西、内蒙古、陕西三个重点产煤省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中央企业所属煤矿的产能复产率也超过了95%。“2月22日,全国统调电厂煤炭库存1.19亿吨,处于历史同期的较高水平。”

唐社民说,前一段时间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立即指导电网企业启动保电应急响应,特别是对医院等重点用户予以重点保障。目前,湖北存煤493万吨,统调电厂平均存煤可用天数54天;成品油库存51.3万吨,其中武汉市成品油库存10.5万吨,武汉周边储罐的储气也是充足的,可以很好满足武汉市和整个湖北省用能需求。(记者 张亚雄)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