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2023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发布 山西甘肃宁夏装机充裕度为红灯

2020年02月27日09:1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杜燕飞) 国家能源局26日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2023年,列入测算的33个省(市、自治区)中,山西、甘肃、宁夏3省区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为红灯。

《通知》指出,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指标体系分为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资源约束指标、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

其中,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是约束性指标,体现了当地煤电装机、电力供应的冗余情况;资源约束指标是约束性指标,反映了在当地规划建设煤电项目的可行性;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是建议性指标,体现了建设省内自用煤电项目的经济性,为规划建设煤电项目提供决策参考。

《通知》明确,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基于2023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系统备用率,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煤电装机明显冗余、系统备用率过高的为红色预警;煤电装机较为充裕、系统备用率偏高的为橙色预警;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或有缺口的、系统备用率适当或者偏低的为绿色。

资源约束指标基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水资源、煤炭消费总量以及其他相关资源的约束情况,分为红色、绿色两个等级。对于《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确定的重点区域,资源约束指标为红色预警;其余为绿色。

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基于2023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投运省内自用煤电项目的预期投资回报率,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投资回报率低于当期中长期国债利率的为红色预警;投资回报率在当期中长期国债利率至一般项目收益率(电力项目通常为8%)之间的为橙色预警;投资回报率高于一般项目收益率的为绿色。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