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助复工 排隐患 促养殖 苏州供电青年突击队助力奏响“春耕曲”

2020年03月07日09:52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疫情当前,在苏州市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的同时,美丽的苏城乡间也奏响了“春耕曲”。

 3月4日,恰逢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百名青年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上门了解春耕用电需求,协助开展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加强供电线路、设施的巡视检修,及时消除可能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确保春耕春灌按时、安全、顺利进行。

苏州供电在疫情期间组建的临时性青年突击队是一支作风过硬、专业技能超群、充满活力的青年队伍。新冠病毒防控战役打响以来,青年突击队凭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以实际行动,同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销烟的“战疫”。

电力“加速度”助农业春耕复产

惊蛰至、万物长。江苏省常熟市虞山上的750多亩绿茶园喝饱了水、晒够了日光,趁着春风,钻出了嫩绿的新芽。

“多亏了供电所,这么快就帮助我们接通了采茶工住宿用电,让我们新茶生产无后顾之忧。”常熟市虞山绿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方志强站在茶田仓库旁,看着国网常熟市供电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感慨道。

3、4月份是新茶生产旺季,特别是3月底,正是明前茶大量生产上市的时期。采茶当季,采茶工平均一天能采摘700公斤鲜叶,这些鲜叶必须在8小时内炒制完成绝对不能耽误,因此往年这个时候,700多位各地招收来的采茶工散落在这750多亩的垄垄茶树间采摘嫩叶。今年受疫情影响,来厂的采茶工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像往年那样大批量集中住宿,这让茶厂犯了愁。“我们好不容易寻找了几处分散在茶田里的库房,想改造成宿舍,可一看没有电源,怎么安排住人?”3月2日,方志强来到了常熟市供电公司虞山供电所,请求支援。

供电所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青年技术骨干,当天完成现场勘查,确定供电方案。次日组织外部工程施工,3月4日当天,青年突击队队员龚一宽、曹伟民等来到茶园白云工区6号配变下把配电箱全部安装到位,装表送电。新安装的供电设施可满足临时宿舍电开水炉、生活照明和食堂等用电负荷,为茶厂生产提供了后勤用电保障。

据了解,虞山供电所服务辖区内大小茶厂进行常态化巡检,针对电加热的人工炒茶设备、漏电保护器运作情况加强检查,确保用电安全。因炒茶设备对电压质量要求较高,过压失压都会造成控制开关跳闸,影响设备运行。供电所定期会通过用采系统监测电压,及时帮助调整变压器档位,确保电压质量。

在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太仓东林村,两台“体格雄壮”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绿油油的麦田里忙活着。目前,东林村专业合作社只要14个人,就能种植管理2200亩土地,育种育苗、灌溉施肥、收割储存、烘干包装、冷藏保鲜实现全程机械化,这离不开高质量的电力供应。

3月5日,国网太仓市供电公司青年突击队成员来到东林村逐一为春耕灌溉供电设施做“保养”,为农业春耕复产提供电力“加速度”。同时,对百姓的“米袋子”东林村村办米厂内的供电设备“体检”也没落下,仔细检查了生产车间供电线路、配电装置。

“我们要与时间赛跑,非常时期,保障百姓的‘米袋子’供应责无旁贷,目前用电设备运转良好,没有出现过用电故障,这都得感谢你们在疫情期间加大力度对电力线路和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东林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坚高兴地说,“以前用煤油烘干,一不小心大米就有异味,自从用上了电烘干后,稻谷质量更高了,生产的大米品质更好了。”

巡检“护旗手”保电时刻待命

3月5日上午,国网常熟市青年突击队成员殷李涵、潘裕等人来到董浜镇江苏省常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童颜小玉米种苗培育基地,检查灌溉泵站、线路设备,确保各类农作物幼苗培育用电可靠稳定。

江苏省常熟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以设施精品园艺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和农业现代化先导区。目前园区规划面积5.2万亩,设施面积3.72万亩,其中育苗中心为当地农业生产培养优质种子,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助力新农业的生产。目前培育出来的黄金小玉米远近闻名,是董浜特色农业的代表,因其在培育期间对温度和环境的要求尤其严格,董浜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把育苗中心的安全用电作为服务队重点保护目标之一。

在培育种苗的一号智能大棚内,殷李涵打开配电箱,用钳形表的电压档测量了三相电压,均在正常范围之内。随后他又转换到电流档,钳测电流数据,并依次为每一个螺丝紧固。大棚内的“主心骨”是位于大棚中央的伽利略控制器,操控着吊装在棚顶的喷雾系统,调节着棚内的温湿度。“大棚内高温高湿,这些用电设备多有破损生锈,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电,有什么直接打我们电话。”殷李涵不忘向育苗管理员顾永昌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当天,常熟供电青年突击队队员们还到灌区总面积为550亩的北港村蔡家浜高效节水灌溉泵站对配电柜及32千瓦的配套动力设施进行了用电检查及消缺。

3月4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青年突击队员来到在相城区漕湖街道倪家湾·水之田农业产业科技园的温室房内仔细检查室内的重要用电线路和设备,确保温室用电安全、稳定。

“如果夜间温室房突然断电,我们的加热系统就无法工作,一旦夜间温室内的温度没有办法维持,将对幼苗造成冻伤,损失无法估量。”倪家湾·水之田农业产业科技园负责人表示,近期,地产水果开始育苗,对温度、湿度有着较高的要求,哪怕是晚上也不能低于15度左右。

针对这种情况,青年突击队员们对室内的用电线路及设备进行了巡视检查,仔细查看线路是否存在老化、螺丝是否存在松动、漏电保护开关是否运行不正常等情况,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园内供用电线路、生产设备的健康运行。

“我们对基地用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一个螺丝钉都没有放过。”青年突击队队员陶君说。

线上办理为水产养殖助力添效

3月4日倒春寒,江苏常熟市沙家浜镇万亩水产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4万多亩蟹塘里早有勤劳的养殖户们开始翻塘消毒,分拣蟹苗。

在位于沙家浜镇芦荡村南湾的大闸蟹养殖户蟹塘内,常熟市供电公司青年突击队成员徐波、顾柏豪、沈佳昀等人正在为蟹农检查水泵和内部线路运行情况。按照蟹农周桃生的话说,蟹苗下塘好时节,供电小伙来的正当时。

水产养殖是沙家浜镇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周桃生在芦荡村承包了12亩精养蟹塘,每亩的大闸蟹投放量达1000只左右,同时套养鱼虾增收,亩产能达1万3千多,老周家光大闸蟹养殖收入就能达15万。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徐波在前期走访蟹塘用户时,了解到老周正在精心挑选一批优质的蟹苗准备投放养殖,便立即组织青年突击队备齐测温、测距仪及电线、开关等材料上门了解负荷容量、用电需求。

考虑到蟹苗下塘后用电负荷会有所增长以及变压器一紧一松的季节性用电情况,当天,徐波、沈佳昀等人仔细检查了电表的进出线桩头、螺丝是否存在老化虚接以及松动情况,使用钳形电流表测量了电流电压等数据确保供电正常。同时,青年突击队员沈佳昀还帮老周下载了网上国网APP,建议养殖户通过APP不见面办理各种交费、用电业务。 

据徐波介绍,沙家浜区域内蟹塘面积4万多亩,年产量2000多吨,目前管辖范围内的高低压线路中有300公里线路下都有养殖户,占到了全镇线路的44%。辖区内现有低压台片714台,其中337台变压器是服务于养殖业的。因此服务水产养殖成为了沙家浜供电所青年突击队队员的重点工作之一。

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苏州市“百万亩现代农业规范化示范区”。目前正值虾、蟹苗等水产品投苗成长的关键时期,自动化投饵机的运作对及时可靠的电力供应提出了要求。当前疫情正处于持续严防的阶段,为使农户们足不出户缴电费、办业务,在农业产业园内,青年突击队积极向农户们推广“网上国网”APP,面对面了解用户需求,手把手的教会养殖户如何使用,让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用电业务、缴纳电费,切实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今年的蟹苗投放政府很重视,供电保障也非常可靠,供电公司这些青年们及时帮我们检查了设备的用电情况,帮助产业区大部分蟹农都学会了操作‘网上国网’APP,只要手指动一动,真是太方便了。”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徐先生说。

据悉,目前苏州市郊供电所总用户数1154781户,其中农业生产有13440户。为确保春耕期间农户生产用电安全可靠,苏州供电公司市郊共安排了186人、52辆电力工程车,提供24小时电力抢报修服务。(惠逸如 徐卉怡 王之泽 朱嘉盛 张倩 吴雪丹 谢鹏)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