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海电网新能源单日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03月12日14:0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3月9日,青海电网新能源单日发电量达到9670万千瓦时,创历年来最高纪录,标志着青海省新能源高效利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青海海西光热电厂   国网青海电力供图 王国栋摄

今年以来,为有效缓解省内外用电负荷下降对新能源消纳的影响,国网青海电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调控生产,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

充分应用调度、交易每日会商机制,及时沟通解决新能源消纳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水、火、风、光、储多能源互补协调控制,优化常规电源深度调峰,为新能源最大化消纳腾挪空间,新能源大发时段省内三大断面和省间送出断面利用率提升至98%。

利用青海与陕西、新疆时差,创新开展新能源电力实时置换,截至3月10日,增发电量1578万千瓦时。

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开展发电与负荷预测,综合分析全省发、用电形势,科学研判新能源电力电量余缺情况,精准开展日前、日内现货交易,截至10日,实现外送电量1.57亿千瓦时。

结合电力市场交易工作实际,科学优化业务流程,采取全程线上作业形式,保障各项电力交易业务正常开展,截至2月底,累计实现交易电量14.9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21.73%。

在国网青海电力多措并举之下,青海电网新能源单日发电量屡创新高,其中,2月20日达到9264万千瓦时,3月9日更是达到历年最高的9670万千瓦时。2019年青海电网新能源单日最大发电量为5月7日的9163万千瓦时。

青海海南光伏电站 国网青海电力供图 王国栋摄

青海省是西北地区新能源资源最富集的省域之一,理论风能可开发量超过7500万千瓦,太阳能可开发量更是超过30亿千瓦,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开发潜力巨大。

国网青海电力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加强调峰能力建设,提升系统平衡调节能力,优化调度运行,扩大市场交易,有效促进了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

据统计,2019年,青海新能源新增装机354.87万千瓦,增长率达到28.88%。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83.8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461.80万千瓦,光伏装机1101.01万千瓦,光热装机21.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青海省发电总装机49.99%,青海省由此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