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钢协:铁矿石指数走势偏离基本面 炒作风险需警惕

2020年03月16日13: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姜琳)春节后开市以来,国内钢铁产量下降、钢材价格明显回落,但铁矿石指数价格上涨约15%,且持续处于高位,波动频率和幅度不断增大。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铁矿石指数走势明显与供需基本面和现货市场偏离,市场各参与方需防范其中的风险。

“去年同期的铁矿石价格因巴西矿难上涨了20%,目前的价格又明显上涨,更多是受资金和情绪驱动。”骆铁军说,春节后开盘至3月13日,普氏指数价格上涨15%,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涨12%,青岛港现货价格上涨1%,而同期钢材价格下跌了9%。指数和期货相关性增强、互相跟随,甚至和上证指数走势一致。

他说,在现有定价机制下,普氏指数对铁矿石成交结果有重要影响。指数机构在现货价格指数编制过程中,要基于现货市场真实成交价格,脱离期货、掉期等金融衍生品的影响。

“我们敦促各编制机构秉持客观、真实的原则发布铁矿石价格指数,也呼吁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对铁矿石指数发布、铁矿石现货和期货交易严格监管,对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和恶意炒作等行为严格查处,维护钢铁上下游的健康运行。”骆铁军说。

据他介绍,从供应看,全球铁矿石出口量将恢复增长。澳大利亚相关部门预计,2020年,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将增加3.7%、巴西将增加7.4%。此外,随着国内疫情和运输的转好,国内矿山已加快恢复供应。

从需求看,海外铁矿石需求呈下降趋势。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扣除中国之外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粗钢和生铁产量同比分别减少3.4%和4.4%。受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影响,预计后期海外钢铁产量降幅将进一步扩大。

骆铁军表示,矿山应通过第三方现货市场的交易“发现价格”而不是“创造价格”。在上游高度集中的条件下,任何由上游企业控制的交易,包括所谓的招标都会产生不公正的结果。

他表示,中钢协将进一步加大对相关资讯和数据的监测力度,同时提示钢铁企业不要参与期货市场炒作。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