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产业变绿 石墨变金 环境变美——“煤城”三变孕育春的生机

2020年03月20日09: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这是在黑龙江省鹤岗市拍摄的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石墨烯润滑油产品(2019年1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孙晓宇 摄)

北国初春,积雪未消。七台河市江河融合绿色智造产业园内一片繁忙。“我们将全力追赶因疫情停工耽误的工期。”黑龙江联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马融的话透出“煤城”加紧转型的决心和勇气。

因煤而兴,也曾被煤所困。作为东北重要资源型城市,黑龙江省的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四“煤城”近年积极谋求绿色转型,延伸煤炭产业链,培育非煤产业,在发展绿色产业、石墨精深加工、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可喜变化。昔日“煤城”变“美城”,展现出新的魅力,孕育着勃勃生机。

产业变绿 努力摆脱煤炭依赖

34岁的农民工马成良觉得自己很光荣——他参与建设的双鸭山市宝清县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项目去年10月投产,如今这里生产的医用酒精被送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马成良参建的这个投资9.8亿元项目,是双鸭山绿色转型重点项目。双鸭山市工信局副局长曹鹏介绍,双鸭山近年把粮食和绿色食品深加工作为转型发展支柱产业。通过发展非煤产业,目前双鸭山煤炭产业与非煤产业占比为41.7:58.3,转方式、调结构取得阶段性成效。

3月的七台河难觅春绿,龙谷农业科技园内的白雪公主草莓等水果长势喜人。这家企业的前身4年前还是靠煤生存,如今已转型为“科技种植+保健食疗+康养文旅”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7栋光伏生态大棚在冬季实现智能取暖,产品主打高端市场。

除了发展绿色农业,七台河还将生物医药作为转型升级立市产业。七台河市发改委产业科科长李莉萍说,联顺生物科技十万立方制药项目是全市首个超百亿元项目,对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里程碑意义。

在当前转型发展关键期,四“煤城”积极发展非煤产业, 降低对煤炭依赖,推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电子商务等接续替代产业发展,使产业格局由“一煤独大”向绿色多元转型。

鸡西依托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对俄进出口生产加工基地等,使全市煤炭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最高时70%以上,下降到约40%。鹤岗以“绿色矿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外贸物流、战略新兴”五大产业为抓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石墨变金 蓄势向精深加工挺进

“我的团队能将石墨纯度提纯至99.999%,这与华升公司发展方向很契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教授阿列克,2016年加入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高纯石墨产品研发。春节假期他返俄后因疫情防控暂时无法回到中国。“我期盼一张去鹤岗的机票。”阿列克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来鹤岗3年多,他爱上了这座城。

阿列克青睐的鹤岗曾因“低房价”备受关注。如今,这里凭借丰富石墨资源和高科技人才正努力做强新能源、石墨烯、超硬材料产业链。

近年黑龙江四“煤城”依托丰富石墨资源加快培育相关产业,使石墨新材料逐渐成为支撑转型发展主导产业。

记者在鸡西市唯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条崭新的球形石墨生产线已搭建完毕。公司董事长助理李松男说,这里生产的高端石墨产品即将量产,可促进当地石墨产业升级。

鸡西市工信局副局长高升斌说,作为我国优质鳞片石墨产区,鸡西正加快推进十万吨负极材料、十万吨高纯石墨基地建设,逐渐形成密封材料、超硬材料等6大产业链。

成立于2014年的双鸭山市中双石墨有限公司是当地首家石墨开采、深加工新材料企业,工艺、技术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双鸭山近年成立了石墨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石墨产业规划发展服务中心,将石墨及新材料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五大产业链条” 之一。七台河设立了4亿元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打造“中国石墨烯小镇”。

黑龙江省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黑龙江石墨资源全国居首,正努力把石墨新材料培育成千亿级产业。其中四“煤城”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环境变美 逐渐告别黑色印记

在浙江经商的张志强7年后重回家乡觉得很陌生,开车出行不得不依靠导航。“鹤岗变得整洁、漂亮,呛人的煤烟味没了,夜景五光十色。”他说。

北倚黑龙江,南接松花江,西枕小兴安岭,鹤岗被“两江一岭”环抱,形成一个“生态金三角”。凭借优质生态条件,鹤岗制定了“生态立市”发展战略。

为实现绿色转型,鹤岗近年关闭了小煤矿,整治了7条河沟,拆除平房、违建300多万平方米,建设绿地、小花园、小广场56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3%,晋升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去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358天。

在绿色理念指引下,黑龙江四“煤城”通过持续财政投入,加强采煤沉陷区治理,整治黑臭水体,改善居住和生态环境,群众幸福感提高。去年黑龙江省“好空气”排行榜,鹤岗、七台河、鸡西名列前茅。

有着“三山两湖一条河”独特自然景观的七台河,近年来采取强力措施对遭受污染的“母亲河”倭肯河流域开展综合治理,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城区河岸一带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一座“煤城”蝶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山水园林城。(韩宇、李建平、孙晓宇)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