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原油价格暴跌 油气类基金表现惹争议

2020年03月24日08:53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受疫情冲击,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非常敏感。近日一则吐槽原油基金表现的消息引发关注,而大家争议的原因是原油基金净值明显跑输油价。3月19日,国际油价在暴跌后大涨,而曾经遭受重创的原油基金却未能充分享受这一反弹,净值涨幅明显不及油价涨幅。

实际上,投资者质疑的背后是对QDII原油基金运作的不了解甚至误解。市场通常瞄准的原油价格基准为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3月19日,这两种价格的涨幅分别达到22%和13.44%,是原油价格连续大幅下跌后迎来的一次有力反弹。然而,同一天,7只油气类QDII基金的净值表现并没有这么给力。

数据显示,3月19日净值表现最好的是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当日净值涨幅为8.04%,华宝标普油气涨幅为5.49%,其它原油QDII涨幅均不足5%。

相比油价两位数的涨幅,原油基金净值涨幅为什么会落后这么多?

据介绍,原油QDII基金并非直接投资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也就是说,原油QDII基金表现并不一定跟原油期货价格完全同步。记者查阅基金产品资料发现,南方原油、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诺安油气能源等基金主要投资石油ETF;华宝标普油气、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主要投资的是石油公司。

此外,原油QDII基金净值表现和跟踪标的之间还有一个“时间差”。以南方原油为例,该基金主要投资全球范围内跟踪原油价格的公募基金,全球主流市场主要包括纽约、瑞士、伦敦、日本等,而市场密切跟踪的WTI和布伦特代表的是纽约和伦敦市场。不同市场由于收市时间不同也会存在差异。3月19日这一天,WTI和布伦特收盘时均为上涨,而日本市场和欧洲市场中的部分原油ETF品种涨幅不大或出现下跌,因此南方原油基金当日的表现与美国原油价格表现存在差异。

同样,嘉实原油基金的投资标的多为境外原油ETF基金,产品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也存在交易时间段不同的问题。嘉实原油对上市流通的基金按估值日在证券交易所的收盘价估值;估值日无交易的,以最近交易日的收盘价估值,基金份额净值T+2日披露。因此,投资者看到的基金净值与单一原油价格表现存在着时差。

上海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资金从投资者的账户到境内托管账户换成相应外币,再到境外托管人账户,最后到具体资产需要时间。在基金运作方面,向美国银行跨国汇款还要通过外汇管理审核,一般要1~5天内到账。虽然正常情况下可以用保证金账户做对冲操作,但在发生较大申购同时市场波动较大时,保证金账户未必额度足够,或者遇到风控限制,基金或不能及时买入一篮子资产,导致基金净值表现与跟踪指数发生一定偏离。

短期原油QDII基金因种种原因与原油期货价格有所差异,但拉长时间看,原油QDII跟踪原油期货价格非常接近,基本上趋于一致,投资者应以更长的时间去考察原油QDII基金的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和地缘政治影响,原油价3月以来大幅下跌,近期有投资者涌入原油QDII基金意欲抄底,导致不少QDII基金紧急暂停申购。投资者抄底原油QDII,需要了解QDII产品运作方式,谨慎参与,不要盲目投机。(作者:方丽)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