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抓好“油气煤” “激活”产业链

——新疆有序推进重点行业复工复产见闻 

2020年03月25日09: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记者近日在新疆调研了解到,当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紧抓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稳定生产,带动上下游企业顶住疫情冲击,有力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各环节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已实现达产增效。

油气化工产销两旺

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是新疆工业的“支柱”,在全疆工业经济中占“半壁江山”。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六大油田和四大炼厂产量始终保持稳定,其中油田企业生产负荷90%以上,炼化企业生产负荷在70%以上。

18日,记者在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部分生产车间了解到,疫情防控前期,因受油气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员工缺员及运输不畅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一度低负荷运行。在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多部门协调下,通过启动成品油管道应急性外输、加大油品转化等举措,企业运行负荷不断提升,化工产品呈现产量大幅增长、产销两旺势头。

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炼油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许真铭说,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PX生产基地,企业今年前两个月生产PX产品超过1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幅达三成,有力保证了下游化工、纺织产业原料需求。

 煤炭生产达产增效

新疆是全国重要产煤区,煤炭生产既要满足当地用煤企业和民生需求,同时也要保障通往华东地区的“疆电外送”通道畅通。

19日,在新疆面积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煤田,记者看到,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南露天煤矿,深达200多米的大型矿坑内,一辆辆运煤卡车川流不息。

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晓东介绍,受疫情影响,2月份生产物资备品备件出现告急,在政府协调和努力下,我们所需要的生产物资很快“点对点”源源不断运到矿区。同时,企业加快启用人工智能化应用系统,实现远程操作、在线办公,不仅生产接续下来,煤炭产量不降反增。

准东煤田所在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友仁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辖区内企业普遍面临关键岗位技术人员紧缺,一些煤矿因专业爆破人员不能及时返岗,面临停产风险。对此,开发区统筹各企业现有在岗技术人员,成立9个专业技术服务小分队,哪里需要出现在哪里,有力保障了煤矿、电力等重点企业稳定生产、达产增效。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指标实现“三增长”,即工业增加值增长2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6%,煤炭产量、发电量、煤化工主要工业品产量全部增长25%以上。

 规上企业99.4%复工

3月20日,自治区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斯拉因·司马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抓好石油化工、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和提产达产,引领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降低了疫情对新疆工业经济的冲击。扣除按计划错峰停产的水泥、建工等企业,以及每年只在第三、四季度开工的果蔬类加工企业,目前,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4%,已复工人员占正常生产用工人数的91.9%。

斯拉因·司马义说,接下来,自治区工信厅将把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抓好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复工复产。(记者潘莹、白志强)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