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企业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四周年网络研讨会召开

2020年03月28日0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王静)3月27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召开成立四周年网络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会议借助网络直播形式举行,对外“云发布”四年来合作组织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情况,来自国际组织、能源企业、国家级专家咨询机构、国内外高等院校的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并发言。

2016年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四年来,合作组织坚持“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宗旨,在理念传播、规划研究、国际合作、项目推进等方面开展工作。

合作组织新闻发言人介绍,四年来,合作组织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走向世界,与十多位国家领导人,百余位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重要机构负责人举行会谈,在全球范围举办400多场国际会议和大型报告会,联合国、经合组织、非盟、阿盟、东盟等国际组织,许多国家的政府、企业、机构、高校等都积极支持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二是推动国际合作走深走实,与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企业、机构、协会、高校等建立合作关系,累计签署43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智库、金融和装备4个专业联盟。三是推动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在理论战略、联网规划、技术标准创新等方面组织100多项课题研究,取得30余项重要成果。四是推动组织发展迈向一流,会员总数达到860家,覆盖115个国家,形成由总部、咨询(顾问)和技术(学术)两个委员会、7个区域办公室和62个国家代表处组成的全球工作体系,构建由门户网站、社交媒体、学术期刊等组成的传播平台,走出了一条国际组织可持续发展道路。

合作组织新闻发言人提出,当前全球能源供应向清洁主导方向发展,能源消费向以电为中心方向推进,能源配置向互联互通方向变革,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已纳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巴黎协定》实施、推动全球环境治理、解决无电贫困健康问题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框架,写入第九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第五十四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峰会、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等成果文件,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行方案。中国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促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在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会上,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可再生能源协会执行董事会主席托马斯·卡博格、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院士斯德林、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李丽、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明先后发言,高度评价合作组织成立四年来在传播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世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呼吁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共促全球能源互联网更好更快发展。

何建坤表示,当前全球气候治理进入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实施阶段,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加速推进全球深度脱碳化进程的重要措施,可以利用各国可再生电力供应与消费在时间、季节上的差异,统筹优化可再生能源资源配置和管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各国能源转型和合作共赢。卡博格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是切实可行的,合作组织提出的“两个替代”概念非常具有前瞻性,新能源发电竞争力在不断提高、电价在不断下降,而在消费侧如交通行业,利用电力替代化石能源也已成为可能。斯德林表示,全球电力互联对需求侧电网运行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需要通过智能电表、仿真模拟等先进技术,以更高效的方式掌握并满足消费者需求,需要一个复杂的控制系统实时了解全球输配电网运行情况,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全球层面推广。李丽表示,四年来,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由中国声音逐步凝聚为全球行动,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发展成果积极推进了世界能源转型。三峡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清洁能源规划、投资、建设和运营方面优势,深度参与非洲有关国家电源建设,带动“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为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杨明表示,山东大学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构建电气、法律、经济、外国语等多专业协同创新的科技孵化平台,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相关重大科研课题研究。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首任主席单位,山东大学同全世界几十所知名大学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定期举办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研讨会,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提出五周年,合作组织于1月16日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以体系架构建设、发展平台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经济实力提升(“三个建设、一个提升”)为重点,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工作,推动“两个发展”上更大台阶的总目标任务。合作组织计划于下半年举办7项会议活动,其中包括拟于11月1至4日在北京召开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亚洲能源电力大会),拟于11月9-20日COP26期间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全球能源与气候跨界大会和系列活动等。

(责编:王静、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