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中核集团抗击新冠肺炎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09日19: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出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白衣天使中,来自于中核集团的47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在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物资中,28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万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280万副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2000公斤抑菌中药饮片等在中核集团所属辐照站辐射灭菌;

在捐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类物资中,6400余万元,11.8万只医用口罩,40余吨酒精、消毒液,100万个在线教育课堂账号等出自中核集团;

截至目前,全集团疫情形势平稳可控:所有单位办公场所、所有工程现场均未发生疫情,所有核设施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各发电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生产型企业复工率99.5%,建筑施工企业复工率94%……

面对岁末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核集团责无旁贷,毅然挺身而出,全身心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平稳有序高效开展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

责任为足,担当为肩,方能挺起支撑的脊梁。中核集团一直以来以满足国家需要为己任,始终担当着央企应尽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国家危难时刻被需要,这是我们的荣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核集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会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剑锋多次强调,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各单位特别是所属各医疗机构要勇于担当,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号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数据统计,自1月27日首次集结派出第一批医护人员援鄂以来,中核集团47人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疫”线。这些白衣天使不惧生死,主动请缨,逆行而上,站在抗疫最前线,“随时准备为国家和人民牺牲一切”

“在国家危难时刻被需要,这是一种荣耀。”核工业总医院副主任护师王英如是说。2月8日,也就是元宵节那天夜里,王英的请战书获得批复,同意其到武汉抗击“疫”情。早在大年初一,50岁的她已经请战,只因身患高血压被否决,错过了第一批队伍。这次入选,让她兴奋难眠。

一旦投身战斗,不容半刻喘息。9日,随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到达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王英,旋即展开工作。从病区管理、人员协调到物资管控,从前期工作指导到后期质量跟进,常常一件事情还未处理完另一件事情又插了进来,大量的工作让她这个急重症科护士长忙得像飞速旋转的陀螺一样,几乎每天都持续到深夜。

3月4日,她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这是一场关乎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役。对于医务人员而言,舍我其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还有将婚期延迟的核工业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周晓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核工业总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李晖,从2月8日晚11时成为领队再没睡一个完整觉的核总医院第二批队长孙亦晖……

身处后方的中核人,虽不能冲锋陷阵,但与他们守望相助,支援“疫”线,共克时艰。当得知武汉医用物质告急时,中核集团发挥科技与产业优势,敞开大门为医疗物资提供辐照杀菌免费服务,彻底打通了制约医疗物资产量的“梗阻”,将长达7~14天灭菌环节缩短至1天以内,每天可完成约10万件的防护服灭菌任务。与此同时,中核集团坚持科技战“疫”,紧密围绕医药试剂、临床医学、辐照应用、仪器装备研发等开展技术攻关,6项已获得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专项资助。

在集团党组的号召下,集团上下广大党员们“疫”不容辞,踊跃捐款,为全面夺取抗击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绵薄之力。他们当中既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一线普通党员;既有耄耋之年的离退休老党员,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党员。截止3月5日,全系统个人捐款总额高达705.7万元。另外,中核集团还积极调配防疫物资支援湖北,向武汉疫区捐赠2万医用N95口罩;15台套洁净排风机组及空调系统交付火神山医院,11 台套交付雷神山医院……

当得知境外亟需援助时,中核集团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累计向意大利、伊朗、巴基斯坦、法国等24个国家的合作伙伴捐赠了包括口罩、防护服和呼吸机在内价值248余万元的医疗物资。

正是因为拥有一颗为国为民的拳拳之心,中核集团冲锋在前,全面支援,成为此次战“疫”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核”力量。

推进重大工程刻不容缓,这是我们的使命

对于中核集团而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从来不是非A即B的单选题,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同时答好的两张“考卷”。当前,正是集团公司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和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关键时期。3月23~26日,中核集团召开年度任务风险排查推进会,再次向全集团吹响了确保2020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冲锋号。

“重大工程是党和国家交给集团公司的历史使命。”早在2月6日,中核集团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任务和复工复产安排,强调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中核集团党组决策部署下,全系统各单位在关键时刻主动担当作为,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力保障重大工程和科研经营生产稳步推进。

“经检测燃料组件运输容器的加速度计零跳离,合格!”

3月3日18时39分,中核建中车队经过5天4夜,穿越六省二十九市,全程近6000里的长途奔波,安全抵达红沿河核电站。

这已经是他们在疫情期间第三次踏上“送粮”的征途......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没有旅店,中核建中运输团队就在服务区大厅打地铺;没有饭馆,他们随身带着方便面、发热米饭等方便食品充饥。在春寒料峭之下,中核建中人硬是凭着一股子不惧疫情的劲儿拿下了这一艰巨任务。

如果说,那次从西南到东北的核燃料运输之战堪称悲壮,那么在东南沿海的另一战场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现场,则堪称火热。为确保福清核电5、6号机组等重点工程全面恢复施工建设,核电施工现场实行员工返厂3天核酸检测合格上岗,将隔离期缩短至5天,并派出专车到外省接回施工工人,采用包机将研发设计人员接至现场集中封闭工作。近期以来,工程现场捷报频传,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好机组水池密封试验完成,向并网发电又迈近了一步。

在核电战线,中国核电所属21台运行核电机组,自1月20日以来旗下累计发电超200亿千瓦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在地矿战线,中国铀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一季度经济指标逆势取得“开门红”。1~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8.50%,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54%。

在核后端产业战线,中核环保稳步推进核后端领域一批重要工程,在这个春天跑出了“加速度”。目前,中核环保核后端领域重要工程复工复产率已达到100%。

在金融战线,中核集团发行2020年第二期可续期公司债券,为成员单位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中核财务为疫区企业开辟资金支付“绿色通道”,为医疗企业、医用物资生产企业设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帮助受困成员单位解困复工。

在海外工程战线,海外华龙首堆建设现场做好防疫的同时,没有停下施工的步伐,防疫施工两不误,朝着热试的重大节点全力推进;中国铀业(纳米比亚)矿业公司全力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开局工作顺利,生产运营保持良好局面,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驻纳使馆的高度认可;4月8日,中核二三制造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气体注入系统复合管道实现首批交付,共18个包装箱发运法国。

严防死守不出任何闪失,这是我们的责任

如今的全面开花,无疑得益于从疫情之初就开始的严防死守与紧密部署。自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与蔓延以来,中核集团党组在各相关会议上均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严防死守,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余剑锋以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等集团公司领导多次部署疫情防控,并关心慰问广大职工群众。

2月1日,在安排部署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后,余剑锋一行前往北京核工业医院,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坚定决心,坚守岗位、严防严控,既要加强医疗保障,也要确保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攻坚战。

2月13日,余剑锋又电话连线中核武汉核动力运行研究所、中核二二、中核建材等集团公司驻武汉单位,对集团公司在武汉员工送上集团党组的关心和慰问,特别关心了患病员工的治疗和康复情况,并鼓励大家要积极面对疫情,坚定信心、注意身体、科学防范。

不仅如此,集团公司党组还研究部署推出多项举措,一是针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专门提出改善工作条件、落实生活保障、提高薪酬待遇、绩效考核加分奖励等12条保障措施,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二是依托核工业总医院开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线上问诊平台,为全系统员工提供医学诊疗和心理疏导,截至4月7日已累计服务员工488人次;三是为员工开通了心理关爱热线……

防疫如救火,时间就是生命。其实,早在1月20日,在武汉“封城”前三天的日子,正在田湾核电陪同上级部委领导和外宾调研的余剑锋,敏锐地觉察到疫情的严峻和形势的紧迫,迅即作出决定:当日,中核集团在鄂单位全部放假。

同样在这一天,中核集团立即启动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这一作战指挥部也于次日成立,并按照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部署全系统防疫工作。

70多天来,中核集团党组围绕疫情防控等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防控领导小组会、专题会。一次次研究部署、一次次命令传达、一份份关心慰问……在大江南北近900家单位15万核工业人中传递。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人人有责,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坚守在疫情防控、病人救治、电力生产、安全监测、值班值守、志愿服务等岗位上,特别是一些已经踏上返乡路的党员干部转身返回了工程现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在能源保障第一线高高飘扬。

与此同时,面对全国疫情蔓延,各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物资需求纷纷告急,困难在哪里,中核供应链物资保障团队就冲锋到哪里。按照集团要求,他们充分发挥中核集团集中采购平台在供需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积极为成员单位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同时全面升级电子采购平台,为特殊时期做好“不见面”招标采购提供强力保障。正是因为中核集团党组果断决策、周密部署,全集团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一张覆盖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得以迅速织成。

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春的脚步。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15万中核人将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抢抓“两弹一星”以来核工业最佳战略发展机遇期,再创新的辉煌成就,推动我国核工业发展再上一层楼。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