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我国首个深层千亿方储量页岩气田建设全面铺开

2020年04月15日14: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首个深层千亿方储量页岩气田建设全面铺开

   4月14日,中国石化发布消息,探明储量超千亿方的威荣页岩气田——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开发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面铺开,项目建成后年产能30亿立方米,相当于1600万个家庭的年用气量。

  威荣页岩气田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自贡市境内,平均埋深3750米,属深层页岩气田,已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2018年获评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找矿成果”,是中国石化进军深层页岩气并取得重大勘探突破的标志性成果。

  威荣页岩气田建设分两期进行。目前,一期项目1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部署的8个平台54口井全部开钻,已完钻46口,优质储层钻遇率达95%以上,集气总站和3个平台12口井已投产,日输气量105万立方米;二期项目建设全面铺开,计划建设年产能20亿立方米,实施14个平台110口开发井,9口井已开钻,10余口井正开展油气测试,集气管线、供电线路等工程正加紧施工。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实施“建设—生产—销售”一体化运行机制和全流程成本管理,统筹推进生产运行、技术保障、物资供应、降本增效、质量管控、管网外输等工作,大幅缩短产能建设周期,加快把产量变为销量、把销量变为效益,确保实现深层页岩气的效益开发。

  同时,西南油气分公司全面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采用井工厂大幅减少土地使用;应用网电系统,降低能耗同时减少废气排放和噪声污染;应用压裂返排液管输回用系统,极大减少地表水取水量;实施含油岩屑、废弃油基泥浆不落地收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全面打造绿色一流大气田。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