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把绿色治理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一场大考

2020年04月27日13:3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把绿色治理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一场大考

  绿色治理回应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福州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绿色治理创造生态之美,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方面形成了宝贵的做法经验。

  把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作为绿色治理优先领域。福州市从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从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宜居环境新期待出发,出台“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计划,实施西湖、左海等地标性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及串珠公园、城市绿道等建设项目,形成连续不断、纵横交错的城市山水融合、绿满榕城的生态走廊。徐徐铺展开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福州新画卷,让生活工作其中的人民群众充满获得感、幸福感。

  把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作为绿色治理的重要抓手。福州市创新理念、创新机制,把生态建设从种花种草植树拓宽上升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层面,比如在旧城改造上,注重保护历史建筑、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街区等遗产本体及环境原真性、完整性,乡愁记忆延续性,同时通过改善基础设施等提升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商业与旅游业繁荣兴旺。又比如通过坚持绿色发展,福州软件园正在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的“生态智谷”。

  把政企合作与全民参与作为绿色治理重要方式。在治理城市内河内涝与黑臭问题时,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启动PPP模式,将内河治理分解为5000多个项目包,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既缓解政府财政支出压力,解决内河管理和养护后顾之忧,又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福州市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特别注重鼓励全民参与城市绿色治理,使人人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作者:杜强,系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