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世界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架线全线贯通

2020年05月02日07: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西宁5月1日电 (李江宁 邹建华 孙禹晨 李阳冰)5月1日,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森多镇境内的N419号牵引场上,随着最后6根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的顺利牵引到位,标志着由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架线全线贯通,为6月30日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海至河南的“青豫”特高压工程是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也是支撑青海省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这项世界上首个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全清洁能源打捆外送特高压工程自复工以来,青海段施工加速推进,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有效带动了电网上下游产业链恢复并提升产能。

  “青豫特高压工程最大的施工难点和技术难点均体现在架线施工阶段。为了解决导线同步展放难题,我们专门加工了放线滑车专用挂板,既方便了导线放线滑车的悬挂,又确保了紧线时6根子导线相对水平,同时还能确保导线牵引板顺利安全的通过放线滑车。”青豫特高压(青2标段)项目经理李积存说道。

  针对沼泽地施工这一困难,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采用铺设钢板修筑施工通道,目前已修建25千米的施工通道,累计投入钢板4000多块,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有效保护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继续狠抓现场安全管控,全力确保青豫特高压工程按期投运。

(责编:毕磊、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