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清华核能研究院:潜心攻关 推进世界一流核能研发

2020年05月03日09: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核能研究院:潜心攻关 推进世界一流核能研发

在核能领域,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规模最大的实体研究院,也是世界一流的核能技术研发基地。历时30年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核能系统——高温气冷堆,凝结着几代清华人的心血,也饱含着清华人的无限热盼。

正在山东荣成建设的高温气冷核电站示范工程为世界核能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高温堆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核研院院长张作义介绍:“清华团队在王大中院士的带领下,以提高核能的安全性为首要目标,走出了我国以固有安全为主要特征的先进核能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世界的成功之路。”张作义回想起研发之初,当时,美国、德国、日本等在高温气冷堆研发上遥遥领先,而我国只能“跟跑”,但在“863”计划的支持下,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的精神,历经30多年两代科学家的不懈奋斗,最终打造出世界领先的先进核能系统。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作为世界首座商业示范项目,研发过程中,清华核研院与国内核工业及装备制造业有关企业协同攻关,突破了大量技术和工艺难题,成功研制2200多套世界首台(套)设备。随着高温堆技术发展,核研院不断探索、创新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协同机制。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华能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国内龙头企业,共同组建由教育部认定的“先进核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产业化道路上,实现了从“合同分包”到“紧密合作”再到“协同创新”的飞跃。

截至目前,世界上首座非能动自然循环的一体化壳式轻水堆——5MW低温核供热堆、世界上首座固有安全的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世界上首座商用规模第四代先进核电站——高温气冷核电站示范工程,都是由清华大学核研院先进核能技术创新团队研发成功的。(王薇)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