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4800万高技能人才活跃在各行各业

改革赋能近2亿产业工人

2020年05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2020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第三年。3年来,各相关部门加快改革、鼓励创新,通过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学徒制培训、组织产业工人赴海外交流学习、建设网络公共学习平台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产业工人技术技能,近2亿人的产业工人队伍茁壮成长。

  3年来,经过全总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已建设698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86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制定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大数据、3D打印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已建设13家实训基地。根据国家规划,从2019年至2021年,3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经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  易舒冉    数据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内容统筹:本报编辑  杨烁壁    图表设计: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4日 04 版)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