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渤海发现1亿吨大油田 可供100万辆汽车跑20多年

2020年05月26日11: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油气勘探再获重大发现!5月26日,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自然资源部完成了对垦利6-1油田探明储量报告的评审备案工作。截至目前,油田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提炼成汽柴油后,可供100万辆汽车行驶20多年。

  该油田将成为我国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首个亿吨级大型油田,并一举打破该地区40余年无商业油气发现的局面。

  垦利6-1油田是继探明地质储量千亿方大型凝析气田渤中19-6之后,中国海油在渤海获得的又一重大发现,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东部油田产量、推动环渤海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垦利6-1油田位于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隶属我国海上最大油田渤海油田。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该地区历经40余年多轮勘探,效果均不理想,所发现的油田储量规模小、分布不集中,无法建立有效开发体系。近年来,渤海油田科研人员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在勘探理论和地质认识上大胆创新,摸清了油气藏的富集规律和勘探方向,在该地区斩获亿吨级探明地质储量油田。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总地质师薛永安告诉记者,垦利6-1油田的发现是中国海油在勘探领域解放思想和转变思路的成果,打破了莱州湾北部地区40余年无商业油气发现的局面。

  近两年,中国海油已在该油田钻探42口勘探井。经证实,垦利6-1油田具有储量规模大、油品好、测试产能高等特点,含油面积超100平方千米。按照原油常规采收率计算,提炼成汽柴油后,可供100万辆汽车行驶20余年。油田投产后将会带来非常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目前,垦利6-1油田正在加快开发评价工作,尽早实现投产。该油田的巨大勘探前景将为渤海油田持续绿色稳产10年、上产4000万吨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资源保障。

  近年来,中国海油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于2019年初启动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垦利6-1油田是公司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成果,中国海油将继续发挥勘探“龙头”作用,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主线,努力在更复杂油气藏、更深海域取得更多新突破,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责编:李栋、值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