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马永生委员:油价大跌加剧金融市场风险 布局新兴产业锁定氢能

2020年05月29日08:27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每经记者 李 彪每经编辑 陈星 易启江

今年一季度,受“OPEC+”减产协议破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失衡,价格“腰斩”。

然而,全球众多石油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壳牌和我国“两桶油”在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同时却出现大幅亏损。难道真的是“桶”贵了?原油价格暴跌对“两桶油”来说是利还是弊?我国是否迎来大量增加原油储备的良机?

针对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总经理马永生。

对于“桶”贵了的说法,马永生作了一个形象比喻:面粉是前期高价买的,馒头做好后市场低迷只能贱卖,所以会造成亏损。

油价大跌 加剧金融市场风险

NBD: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出现大幅波动,但是总体仍低位运行。油价大幅下跌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马永生:一是利好中国经济回暖。当前我国已经较好控制疫情,推动自身经济发展是中国当下的燃眉之急。对正在复工复产的中国来说,油价下跌存在利好,尤其是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可刺激国内消费。

国际原油价格战导致上游开采企业利润减少,但可降低下游化工、工业生产、交通航运等用能成本,对企业降成本有着明显利好。从整个宏观角度来看,下游降成本将超过上游行业的收入下降,利好经济发展。

二是有望降低我国石油储备成本。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或将成为我国开展大量储备石油的良机。据国际能源署2018年4月发布的报告,截至2018年初,中国战略油储为2.87亿桶,离设定的5亿桶目标已完成了57%。

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石油储备任重道远,还未达到国际规定的90天“安全线”,而这次国际油价大跌,无疑给我国打开了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

三是我国金融市场风险加剧。国际油价大跌,全球金融市场震动,虽然我国基本面相对较好,但也可能受到传染:油价大跌,美股触发熔断,欧洲、亚太股市集体重挫。此外,也会导致部分金融机构(尤其是单边做多原油机构)出现流动性、信用风险问题;也会影响投资者情绪,使得风险偏好下降,从而连带抛售各种风险资产。

四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或受影响。受国内疫情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边承受着补贴持续退坡带来的压力,一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3月9日国际油价暴跌,特斯拉股价大跌13.6%,蔚来股价下跌7.3%。

油价下跌增加公众购买燃油车的兴趣及需求,新能源汽车发展或进一步受影响。

去高价库存 周期变长、难度加大

NBD:对于下一步国际油价走势,我们会有什么样的预判,会作哪些应对?

马永生:对于油价走势,很难预测准。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有很多,如宏观经济走向,地缘政治因素,OPEC政策与执行力度,甚至包括“黑天鹅”事件等。油价低位震荡的可能性大。

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叠加国际油价暴跌的影响,石油石化行业受到巨大冲击。

影响一季度业绩的主要原因,一是油价暴跌产生高价原油库存损失。中国石化是连续生产型企业,炼油加工量世界第一,2019年加工原油2.49亿吨。为了能够安全平稳生产,必须事先保持一定时期加工量的原油库存。

从原油采购到加工成产品销售的周期,大约2~3个月,一季度销售的成品油价格按照当期原油价格确定,而成本反映的是去年底、今年初采购的高价原油。

二是疫情直接影响油品和化工产品消费。一季度全国化工产品和成品油需求大幅下降,销售量均下滑20%以上。中国石化汽、柴油和化工产品销售萎缩,反过来影响原油消耗,去高价库存周期变长、难度加大。

3月23日起,中国石化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在开拓市场、优化调整、挖潜降本、安全生产四个维度上持续发力。

当前,石油石化市场逐渐回暖,高价库存原油正在逐步消化,中国石化正全力以赴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走出困境,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能源安全 是国家战略安全重要基石

NBD:随着新能源的推广和应用,化石能源的地位可能不断压缩。您怎么看待石油石化行业的未来,您曾提出石油石化是朝阳行业,怎么理解?

马永生:石油和天然气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是全球能源主体。预计到2050年,全球化石能源的消费占比保持在70%左右,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占比在50%以上,煤炭降至20%以下。

清洁、低碳、多元是未来能源发展主要趋势,一次能源消费总量预计在2040年前后达到40亿吨油当量的峰值。

到2035年,我国能源结构将由目前以煤炭为主转变成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三分天下的格局,三十年后非化石能源只占总体能源的四分之一。

NBD:能源安全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焦点,您怎么看待石油对外依存度节节攀升的情况?

马永生: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油气安全是能源安全的重中之重。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油气安全的“饭碗”不能端在别人手里。中国石化确立国内勘探开发“优先发展”战略定位,实施“七年行动计划”。

我国油气资源总体丰富,已找到的石油和天然气只有总量的30%和15%,石油年产量稳定在2亿吨、天然气年产量达到3000亿立方米甚至更多,是有资源保障的。

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锁定氢能

NBD:除了石油领域外,我们也在加快氢能源领域的布局,基于什么考虑,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我们建了很多氢气站,未来市场空间有多大?

马永生:中国石化布局了一批前沿引领技术项目,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将充分体现,推动石油石化行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氢能将成为中国石化主动拥抱能源革命、积极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中国石化年产氢气超过300万吨,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具有布局氢能产业的天然优势。

中国石化2019年7月在广东佛山建成了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2019年11月6日,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署氢能合作备忘录,将合资成立一家氢能公司。

2019年11月18日,西上海油氢合建站和安智油氢合建站竣工并试运行,这是中国石化和法国液空集团签署在中国发展氢能的第一个落地项目,也是上海市首批商业化提供加油加氢服务的综合功能站。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