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精益设备管理 促进现场治理提升

2020年06月13日11:1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轧线烟尘消失了,同时冷却水控制到了30公分以内。”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刚完成的螺旋式喷淋系统在运行中传来了环境改善的喜讯。

据了解,钢材在轧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烟尘,传统的水压法无法做到抑制作用。面对设备“顽疾”,2020年,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围绕精益设备,推进轧线喷淋系统和设备润滑系统的全面升级改造工程,现场治理成效显著。该单位坚持“过钢无扬尘冷却不溅水地面无油污设备见本色”的治理目标,通过多次摸索和探究,以规范喷淋系统管道口径,安装位置,水压大小为切入点,保证了水花飞溅严格控制在30公分之内;以改造螺旋式喷头为发力点,水流化点为面,全覆盖降温抑尘,有效地解决了轧钢过程中产生烟尘的问题,现场环境发生了质变,为员工提供了舒适的工作环境。

对于轧钢企业来说,润滑系统相当于工厂的“心脏”,“心脏”是否强劲有力直接关系到设备油耗的多少、运转周转的长短、钢材日产的高低。该单位坚持秉承“零排放,零污染,零事故”环保理念,加强对标管理,通过同先进企业对比,学习先进技术,结合轧钢自身情况,推陈出新,完成了由固态润滑向液气两用润滑的改造工程,生产现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实现了精准润滑,减排降耗。截至目前,吨钢油耗成本降低了0.1元,年可创效80余万元。

下一步,该单位将进一步深化现场环境治理工作,加强工业净环水质改善,推进固废回收和再利用,确保职工工作环境持续向好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李海燕、姚雪亮)

(责编:乔雪峰、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