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沙特阿美7月对亚洲市场减量提价

2020年06月16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商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已减少7月将向至少四个亚洲买家供应的原油量,此前该公司宣布提高原油出口价。

  路透社15日援引知情人士称,削减供应主要涉及中质和重质原油品级。三位消息人士说,7月的削减规模小于6月。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盟友之前达成协议,将创纪录的减产协议延长至7月底止。这项长期减产协议将全球原油供应削减970万桶/日,相当于疫情前全球需求的10%。

  沙特表示,由于有迹象显示全球需求复苏,该国将结束其进一步自愿减产的做法。

  沙特阿美近日宣布,全线上调7月原油出口的官方价格,部分产品的调升幅度为20年之最。

  外界分析普遍认为,沙特希望通过提高原油售价对冲减产和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石油经济对于沙特财政至关重要,一般认为石油出口收入占沙特政府收入的80%至90%,对此沙特在今年实施了紧缩的财政政策。

  分地区来看,沙特阿美对亚洲市场的原油售价涨幅最大,阿拉伯轻质原油价格每桶上调6.10美元,几乎抹掉了之前原油价格战中给出的所有优惠,为2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根据标普的调查,贸易商原本预期每桶仅会上调2至5美元。

  沙特阿美的月度原油售价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备受关注,按照惯例该公司通常在每月5日左右发布下月原油售价,但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和原油价格战的影响,沙特阿美已多次变更了原油售价的公布时间。

  沙特阿美的调价行为表明,亚洲地区的石油需求正开始从新冠疫情冲击下得以恢复。但同时,也反映了沙特当前面临的巨大财政压力。

  沙特阿美之前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受油价暴跌影响,第一季度利润大幅下降,今年将削减支出。沙特阿美的一季度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22亿美元下降25%,至167亿美元。

  沙特阿美提价减出口量,意在平衡和支撑油价。但市场人士认为效果有限。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表示,从供应方面看,随着油价5月以来持续走高,美国页岩油厂商可能开始着手增产,而全球供应量增加将给油价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即使目前油价已自低位回血,但对很多欧佩克+成员国政府来说,原油收入仍难以缓解财政吃紧的现状。

  “原油市场仍处困境中,油价想在40美元/桶上方继续大幅攀升难度很大。一旦供需局面转向供过于求,油价将开始回吐近期涨幅。”陈忠汉说。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