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老铁路逾七成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06月22日11:0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6月20日,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和平隧道贯通。至此,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69座,贯通隧道数超过七成,为全线按期完成铺轨、四电和站房建设,以及2021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中老铁路和平隧道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全长8.84公里,属单洞双线隧道,共穿越4个断层,围岩极其松散、破碎、富水,溜坍掉块、软岩变形和突泥涌水频发,加之当地降雨充沛,地表层渗透加剧了隧道富水,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在施工过程中,隧道1号斜井曾因突泥涌水、围岩破碎导致施工进度缓慢,870米的辅助坑道,每天开挖不足两米。自2016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隧道先后发生突泥涌水15次,涌突量两万多立方米。在与复杂地质的博弈中,施工人员创新使用“两台阶带仰拱爆破一次性开挖工法”,把复杂地质划成若干个小单元,精细组织推进,采购整体配套移动栈桥、组合式逐窗自动浇筑二衬台车等隧道施工利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

据了解,隧道所在的普洱市宁洱县素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美誉,森林覆盖率达74%,生态系统类型丰富,闻名世界的云南普洱茶就产自这里。在长达4年的施工中,建设者通过调整施工便道、优化临建方案等途径减少占用土地50余亩,边坡植被复绿达270亩,有效保护了当地的绿水青山。

宁洱县是昔日云南普洱茶出境的重要通道,境内有着多段茶马古道和驿站。如今,中老铁路也从此地穿境而过,工程不断提速,预计2021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沿线群众更是翘首期盼。家住和平隧道畔、在铁路工地打工的宁洱镇民主村村民田家美欣喜地告诉记者:“铁路修到家门口,对我们太方便了。现在我们种植的茶叶、红薯等农产品都运不到太远的地方。铁路开通后,就可以通过火车运往外地销售,卖个好价钱。随着游客的大量到来,我们也可以开农家乐、茶庄了。”

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