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770万桶 OPEC+8月起开始减产2.0

陶凤 汤艺甜
2020年07月17日07:4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波澜不惊,7月15日,市场关注的焦点——OPEC+会议并未带来太多惊喜。相较于上一次的意外延长,这次按预期进入减产第二阶段的消息只能算是预期之内。不过,除了定好的770万桶之外,还有此前“没按规矩”减产的伊拉克等国的补偿。整体而言,从8月起,OPEC+的减产幅度将会在810万-830万桶/日的区间内。

  “复苏迹象是明确的。当前的势头有利于我们,但必须抵制放松减产的诱惑。”在当地时间15日晚间举行的OPEC+机制能源部长会议上,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会上,由沙特领导的OPEC和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一致同意,自8月开始进入原油减产协议第二阶段。

  根据今年4月中旬达成的OPEC+减产协议,产油国们的减产分为三个阶段逐级展开。其中,第一阶段为5-6月,减产规模为970万桶/日,7-12月减产规模则降至770万桶/日,最后一个阶段为2021年1月-2022年4月,减产规模为580万桶/日。

  不过,在6月6日的OPEC+能源部长级会议上,由于供过于求的趋势日益加重,各方同意将97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延长至7月底。因此,从8月开始,约20个产油国将会共同执行77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15日会后发布的声明还显示,尽管减产协议从8月起进入第二阶段,但由于部分此前未能完成减产份额的国家将补充减产,8月实际减产数量将高于770万桶/日。数据显示,在达成减产协议后的前两个月,有13个国家的总产量超出了配额,共增加了84万桶/日。

  对于将产量增加200万桶/日的决定,阿齐兹称,“随着我们进入该协议的下一阶段,计划中所放松的减产量所导致的额外供应将大部分被消耗,因为需求继续在其复苏之路上”。

  在阿齐兹看来,目前全球对石油的需求正在逐步回暖。阿齐兹举例称,中东许多OPEC国家的季节性消费量将进一步走高,因为这些国家的空调发电高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石油推动的。以沙特为例,他预计其季节性需求增量将达到50万桶/日。

  对危机最严重的二季度,国际能源署则将石油需求上调了150万桶/日,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7%。日前,OPEC也在最新月度报告中预测,随着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飙升至创纪录的700万桶/日,但仍将低于2019年的水平。

  除了需求方面的逐步恢复,供应端也卓有成效。6月,全球石油供应跌至8690万桶,为九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与OPEC+的拼命减产不无关系。以沙特为例,截至29日的6月,沙特原油出口量降至每天570万桶,是自彭博社2017年初开始追踪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该国5月的每日产量为620万桶。

  主动减产的OPEC之外,在投资削减和钻井减少的情况下,美国和加拿大的产量也被动减少了。根据OPEC的月度报告,美国今年的产量将整体下降137万桶/日。

  在持续的减产和恢复的需求两两作用之下,此前一度逼近警戒线的全球原油库存也开始走低。7月15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大幅度减少超出预期。

  具体来看,几乎所有数据的降幅都超出预期。截至7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减少749.3万桶,预期减少8.8万桶,前值为增加565.4万桶。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314.7万桶,预期减少108万桶,前值减少483.9万桶;美国截至7月10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45.3万桶,预期增加138.4万桶,前值增加313.5万桶。

  “原油库存虽然有降低,但整个需求还是比较弱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坦言,这一点从没有明显上涨的原油价格就能看出来,因为油价和库存是紧密挂钩的。

  数据显示,周三美原油一度下跌至40美元关口,不过受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的影响,收盘时布兰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2.1%,报每桶43.79美元;WTI原油期货上涨1.41%,报收每桶41.12美元。截至北京时间7月16日17时20分,WTI原油期货小幅走低,现报40.68美元,跌幅为0.26%。

  林伯强指出,还是要看疫情的发展,原油市场开始恢复是肯定的,但从OPEC+持续的控产就能看出来,供需两端还是相差比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反弹可能再度冲击油市需求。挪威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机构警告称,市场的下行风险仍然很大。该机构表示,短期原油市场的实际情况还远未确定。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