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能源产品进口量增长 上半年原油进口量为26874万吨

刘叶琳
2020年07月22日07:48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能源产品进口量增长

  □本报记者 刘叶琳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呈现衰退的局面,工业活动表现欠佳,但我国主要能源产品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却有所增长,其中原油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9%,天然气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3%,煤及褐煤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份,我国原油累计进口量为26874.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2020年1-2月我国原油进口量较2019年12月有所增长,原油进口量为8608.8万吨,同比增长5.2%。此后两个月,我国原油进口数量相对稳定,3月份进口原油4110.14万吨,同比增长4.5%,4月出现小幅下降,我国原油进口量为4043.1万吨,同比下降7.5%。到5、6月期间,我国原油进口量再度增加。5月份进口原油4797万吨,同比增长19.2%。6月份进口原油5318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4.4%。

  据金联创原油分析师韩政己分析,中国进口原油量在5、6月出现陡增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4月份欧佩克及其他非欧佩克国家没有达成一致的减产计划,导致了原油的价格大幅下跌,中国利用油价暴跌的机会购买了大量原油,这些货物在5-6月期间开始陆续抵达中国港口;另一方面是,中国6月份的原油生产略有增长,加工量有所增加。此外,全球各国继续放松抗疫封锁措施,出行增加提升了市场对于燃料需求回升的希望。国际能源署(IEA)方面也表示,当前世界石油需求尚未达到高峰,在疫情结束后,原油需求将出现大幅回升。

  在原油进口量增长的同时,中国进口原油的价格自2020年3月以来则呈整体下滑态势,5月份中国原油进口月均价达到197.4美元/吨,同比下跌62.3%。随着低价原油的不断输入,炼厂利润空间增大,中国炼厂原油加工量也出现持续增长,上半年中国加工原油总计达3.2亿吨,同比增长0.6%。国际局势的变化对于原油进口有较为明显的影响。“三季度炼厂订货量受油价走高、利润降低的影响,订货积极性有明显降低。整体来看,预计中国下半年原油进口量将呈现先高后低的趋势,这主要取决于原油市场供需的变化以及原油配额的限制。”隆众资讯分析师刘红香表示。

  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缓慢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2020年1-6月,中国天然气累计进口量为4835.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3%。进口天然气数量稳步增长的原因,在金联创天然气高级分析师孙雪莲看来,主要是由于低价的现货资源刺激了上游企业的采买心态,部分企业希望通过以现货资源的低价来抵消长协的高价。“其次,在疫情期间,我国政府采取降低企业用气成本、高速免费通行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终端需求”,孙雪莲说。

  与进口原油量增价跌的情况类似,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进口成本相比去年同期也出现下降。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导致全球经济形势欠佳,给本就供过于求的天然气市场雪上加霜,LNG现货价格屡次跌破历史最低点,市场纷纷采购现货以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在长协方面,我国LNG进口计价方式与原油挂钩,3月以来,国际原油大幅走跌,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进口成本的下滑。”孙雪莲表示。

  我国进口天然气分为管道天然气与液化天然气(LNG),进口管道气供应量稳定,但是管道建设周期长,进口量增长相对缓慢,不及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隆众数据显示,2016-2019年进口管道气年平均增幅不足10%,而LNG进口量年平均增幅达33.2%,而同期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年平均增幅则接近15%,进口LNG是弥补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的重要因素。“LNG进口量在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中的占比亦逐渐提高,2016年上半年为43%,2020年上半年提高至64%。”隆众资讯分析师沙文波表示。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中国煤及褐煤累计进口量为17399.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上半年,在国内疫情暴发下,煤炭总体需求呈现下降趋势,供需关系较为宽松。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煤及褐煤进口量为2205.7万吨,同比下降19.7%,降至近4年同期最低水平,环比下降28.73%。“5月份,电厂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国内进口额度吃紧导致通关难度较大,进口量大幅下滑。进入6月份,全国天气迅速飙升,工业等行业恢复生产,开工正常,居民用水量也日渐增加下,市场上对煤炭的需求稳步上涨,但在煤炭进口限制政策趋严的情况下,异地报关及配额限制作用较为明显,使得煤炭进口数量呈现下降的趋势。”中宇资讯分析师候光灿表示,在进口政策持续偏紧,国内主产地政策持续扰动之下,国内供应大概率难以大幅增长,预计下半年国内煤炭供应数量或有部分供应缺口。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