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开发钉钉小程序强化电网应急任务处置能力

2020年08月05日15:5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启动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并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8月3日下午14时22分,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许晓峰,通过该公司开发的应急处置小程序发布了这样一条应急任务。而所使用的小程序是由该公司基于钉钉APP自主研发而成,为强化应急状态下电网安全管理又多了一层保障。

  随着台风“黑格比”临近,国网浙江电力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不断提升,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抗台应急指挥人员坐镇指挥中心临危不乱,通过手机钉钉软件上的应急管理移动平台发布着一道道应急指令和相关通知。通过应急处置任务的下发,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完成了辖区变电站周边隐患排查、避灾点用电安全再落实。而该公司输变电中心、仑南供电所则向应急指挥中心反馈了110千伏新模变周边安全隐患、110千伏徐洋变外围农作物覆盖膜等隐患排查处置的情况。

  “应急指挥中心对现场各种故障处置一目了然,应急任务下发后责任落实到具体班组、具体人员,处置情况清楚明白,管理更规范。”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保卫部)负责人段晓雷表示。这一基于钉钉APP的小程序是该公司对应急管理的进一步优化,建立应急流程管控模块,在应急事件将要到来时(如台风灾害)先发布预警。

  段晓雷介绍,有了这一应急处置小程序,应急指挥中心可在需要启动应急响应时,向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相应任务,部门负责人根据情况可选择下发多个子任务给班组长和基层员工,或自行执行该任务。任务完成后反馈给任务发布者,发布者审核后可选择该任务已完成或审核不通过任务未完成,继续执行。同时在平台中内置上报任务功能,由现场人员将发现的实时紧急情况上报给指挥中心或部门责任人,再由上报接收人决定是否发布相关任务进行处理。

  在此次防抗台风“黑格比”的过程中,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累计通过该应急处置小程序发出应急预警3次,向各基层部门发出应急任务3大类,由基层部门上报事件4起。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还将持续总结经验,完善应急处置管理,对历次影像资料整理成培训素材,积累数据资源,提升应急管理的水平,将应急管理工作流程规范化、制度化,压紧压实各项应急管理任务,完成处置闭环并留下相关记录,规范应急管理工作的各个工作环节,实现应急处置流程明确、责任清晰、记录完整可追溯。(石瑞敏 沈剑 曹欣凯)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