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三大降本增效措施助力生产降成本

2020年08月18日14:45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不断探索,大力实施小技小改、岗位创新、修旧利废等降本增效措施,全力推进生产成本持续降低。

  小计小改 助推节资降耗

  针对龙门吊钢丝绳频繁磨损,弯曲变形导致维修成本、维修频率高等问题。该单位结合现场需求,集思广益,经维修技术人员分析讨论后,最终决定将20mm厚的钢板切割成椭圆形,分别在两端中间切割直径55mm的圆孔,利用50mm的钢管焊接,作为轴承固定轴,再将钢丝绳滚动轴承固定在中间,成功自制钢丝绳防护装置。经维修人员安装、调试和观察后确认钢丝绳运行正常。这一小技改减少了维修成本,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预计每月可节约成本4万余元。

  岗位创新 提高设备完好率

  近期,14#料场气膜大棚汽车通道门频繁被出入车辆碰撞,造成通道门损坏,严重影响气膜大棚正常堆取料。针对这一问题,设备科集思广益,对症下药,制定改进方案,一是设置红绿信号灯,提示过往车辆通行;二是汽车通道门正下方加装红外检测装置,只要有车辆或人员通行时,通道门始终为上升信号,从根本上避免了汽车通道门自动下降。经改造运行,再未发生车辆碰撞事故,此举不仅降低了维修费用,而且提高了设备完好率。

  修旧利废 安全防护有实效

  该单位在焦炭储存中引进了堆料机,堆料机在堆料操作中,常因料垛较高,有微量焦炭溜滑脱落,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检修人员经过现场观察研究,变废为宝,将原料废旧手工筛作为主材料,利用DN15水管作为护帮,制作成简易防护网,安装在操作室上面,有效解决了焦炭脱落问题。此防护网不仅轻便,而且可利用门轴式焊接连接,便于拆卸,可及时对脱落焦炭进行处理,对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切实有效。(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雷晓宁)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