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网宁夏电力首次利用绝缘杆法旁路不停电作业更换柱上开关

2020年08月21日17:0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8月14日,在宁夏宁东化工新材料园区内,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员工对110千伏白芨滩变526新村线支线一4号杆柱上开关进行带电更换作业。经过4个小时作业,成功完成该杆塔柱上开关更换工作。这是该公司首次利用绝缘杆法旁路不停电作业法更换柱上开关,标志着该公司带电作业能力由高竞技水平不断向高实战水平转变。

“当前风速1.2米/秒,温度31度,湿度21%,可以开展作业!”当日上午10时15分,绝缘斗臂车搭载着检修人员缓缓升空,慢慢靠近带电线路,将斗臂精准放置在作业位置。灵州区供电公司员工马晓波、王韵达等4名斗内作业人员进入带电区域,开始用绝缘操作杆进行旁路系统的安装。测负荷电流、剥绝缘导线、挂柔性电缆、测电缆分流、核相、接通旁路负荷开关、断旧开关引线、拆除旧开关、安装新设备......作业人员细心有序的开展作业,在高温下奋战4小时后,全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绝缘杆法旁路不停电作业是当前国内电力系统配电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的主要不停电作业手段之一,具有快捷、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本次作业采取绝缘杆法,相比传统带电作业方法,减少了作业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确保此次旁路不停电作业安全可靠进行,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和国网宁东供电公司经过多方反复校核和安全综合评估,制定了作业方案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作业前,对操作人员全面评估身体状况和能力素质,并开展了技术培训、模拟演练及安全专题布置会,确保此次带电作业万无一失。此次创新利用绝缘杆法旁路不停电作业更换柱上开关及时更换了线路老旧设备,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为当前宁东工业园区建设和企业用电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