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家能源集团黄河源生态保护治理工程初见成效

2020年09月2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蓝天白云下,放眼望去皆是绿的草原,昔日绿草间裸露的地表已被新绿覆盖,绿毯似的草甸又回来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一周年后,经国家能源集团携手青海省曲麻莱县开展禁牧保护的黄河源头核心区,草原退化趋势得到遏制,草原自然调节功能正显示逐步恢复。曾经不愿把牛羊迁出黄河源保护区的牧民,正在主动对接国家能源集团黄河源保护二期工程,希望早日退牧还草,吃上“生态饭”,过上更好的生活。

  曲麻莱县是国家能源集团扶贫定点帮扶县,地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腹地。位于黄河源头的麻多乡,拥有约1915.87万亩草场,但由于超载过牧及鼠害等原因,草地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受到破坏,土壤荒漠化、沙化严重,2019年前草场退化面积已近50%。2019年9月18日中央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国家能源集团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引领脱贫攻坚工作,把黄河源生态保护作为曲麻莱县定点帮扶的重要内容,在充分考察研究后,启动“黄河源生态保护治理项目”,帮扶曲麻莱县对黄河源核心区实施禁牧工程。

  据悉,2019年11月5日,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大力推动和组织实施下,曲麻莱县麻多乡33户牧民的2665头(只)牛羊迁出黄河源头核心区,域内15万亩草场实现历史上首次禁牧。国家能源集团按照国家标准,出资对迁出牧民发放禁牧补贴;成立合作社,在宜牧区流转10万亩草场,配套建设暖棚、机井等基础设施,集中养殖的迁出牛羊,并在退牧户中选聘牧工,带工资参加养殖。国家能源集团出资,在退牧户中每户选聘1名生态保护员,参加草场生态保护工作;出资建设农牧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电商扶贫、易地搬迁等措施,保障退牧群众获得稳定的收入。国家能源集团派驻当地的扶贫干部还在禁牧区内划出专门研究区域,自费试种草籽、树苗,尝试找出更多样、更长久的高原草场保护方法。

  “在生态扶贫实施的过程中,最难的还是思想认识和观念的转变。”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说,由于国家能源集团在“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安吉县和“两山”理论的实践创新基地山西右玉县,举办了“三区三州”贫困县干部“两山”理论研讨班,通过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立足实际的一系列综合措施,国家能源集团在帮助牧民改变生产方式的同时,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提高了牧民生活水平,确保黄河源头的牧民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既谋一时,也谋长远。

  从黄河源头迁出的牧民曲仲在经过10个月的亲身体验后,对禁牧工程连连说好:“禁牧后,今年黄河源头的草长得丰茂了;牲畜在合作社里养殖,不受草场退化和雪灾等灾害影响,成活率、出栏率都提高了;有禁牧补贴,通过参与生态管护还拿一份工资,我们收入有了保障,未来的日子将会更好!”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黄河源保护二期工程”正有序推进,第二批33户牧民的2625头(只)牛羊正在迁出黄河源区域。牧民对禁牧工作的态度更加积极,搬迁的主动性与去年相比明显提高,预计国庆节前,黄河源保护二期工程牛羊迁出工作全部完成,届时又有17万亩草场得到休养生息。(毕磊)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