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陕西榆林:科技创新助传统能源城市“华丽升级”

2020年10月12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以“绿色、智能、融合、共享”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近日在陕西榆林闭幕,吸引了41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品涉及智慧数字、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与清洁高效利用等前沿领域。

  这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行业盛会,是陕西省榆林市这座传统能源型城市全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和缩影。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的助力下,榆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我国能源化工业正在迈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转型之路。

  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你好,我是矿工王宇。”在距离陕西省榆林市区约50公里的延长石油巴拉素煤矿的井下590米处,矿工王宇通过5G信号传回的实时视频,显示在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五届煤博会”)主会场的屏幕上。

  “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性,能完美契合工业环境,尤其在矿山环境中,高带宽特性可以实现视频实时监控与传输,低时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完成远程作业。”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段长铭介绍。

  5G“下井”让智慧矿山如虎添翼,而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人、数、物等资源要素实现互联互通。据段长铭介绍,在中国移动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数字化运维服务和智能化监控服务可为能源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目前已帮助多个能源企业实现减员增效。

  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程度的逐步提高,也让无人矿山渐渐成为可能。

  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1.1米薄煤层自动化采运系统在煤博会现场吸引了众多目光。这一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是一个机身长度仅有2米左右的采煤机,别看这个“家伙”小,却能成为矿井中的“小旋风”。

  “这个采煤机功率大,机身小,还不到同功率采煤机的一半,速度快,效率高。”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卜庆辉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客商介绍。

  据卜庆辉介绍,对于1.1米左右煤层高度的矿井,人的活动空间极其有限,需要弯腰作业。而运用自动化采运系统时,人不用随机器作业,仅需在位于侧槽的控制平台操作即可。

  与此同时,无人化操作也提高了能源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力。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工程师曹彦东向参展客商展示了一套智能化巡检系统,整个系统可通过视频识别、声音侦听、红外热成像等多种手段对作业区域的技术指标进行智能巡检。

  “一般化工厂要求每两小时进行巡检一次,危化品更需要每小时巡检一次,智能化巡检系统有效节省了人力,同时运用大数据更加可靠。”曹彦东说。

  数字化能源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榆林市位于陕西最北部,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是全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境内煤油气盐共生一地,每平方公里地下蕴藏着622万吨煤、1.4万吨石油、1亿方天然气、1.4亿吨岩盐,是“一带一路”上少有的能源富集地区。

  然而近年来,生产效率较低、环境污染严重、能源利用率低、信息交互不畅、能源监管待提升等问题,让传统能源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为此,近年来榆林打破能源行业信息“孤岛”,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为抓手,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化产业的融合,有力推动了当地产业链的重塑和数字化转型。

  今年1月,榆林市政府与华为公司携手,共建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在煤博会期间,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运营。中心立足榆林作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独特优势,依托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方面的技术和生态资源力量,计划用3至5年时间,将榆林打造成为全国能源交易服务中心。

  榆林智慧社会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琨介绍,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的正式运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打破当前传统能源行业“信息孤岛林立”、能源行业信息交互不畅的不利局面,增强能源企业集约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能源监管能力,实现“汇聚数据、落地生态”的战略目标。

  储量丰富的能源资源,日趋完善的数据设施,让榆林能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榆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博说,智慧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创新产业模式的新动力。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的正式上线运营,是榆林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榆林将把能源大数据产业打造为支撑未来发展新的主导产业,力争将榆林打造成全国的“能源数谷”。

  多元化经济促高质量发展

  榆林是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2019年榆林生产总值4136.3亿元、增长7.1%,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城市经济体第五十四位、西部第六、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13年位居陕西省首位,是陕西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近年来,榆林市全面推开一系列强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举措,开启了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而连续举办了15年的煤博会,也成为榆林的一张城市名片,成长为国家能源化工领域具有指向性、引领性的高端会展活动。

  据了解,本届煤博会上共签约项目98个,引资额893.8亿元。其中,合同项目56个、协议项目42个,煤炭销售合同11个、销售金额达50多亿元,各类大型矿山机械设备和智能制造设备现场采购交易额达6.7亿元。随着北京凌天能机器人生产制造、天津华铸科技年产5万吨机械制造、北京至诚5G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榆林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据初步统计,本届煤博会期间还有效带动当地住宿、餐饮、航空、物流等相关服务行业收入达9000余万元。

  随着煤博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众多国外的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知名能源化工企业都前来参展。通过煤博会这一国际化的会展窗口,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和榆林主导产业相关的企业、科研单位,走进榆林、认识榆林、了解榆林,通过煤博会,进一步深化了全球能源行业领域的合作交流,尖端科技、产品、工艺和理念在榆林汇聚,有力地加快了榆林能化产业高端化的进程。

  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说:“我们着眼于提升国际影响力,努力把煤博会打造成榆林扩大对外开放、聚合高端资源的桥梁纽带。”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