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专题>>能源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脱贫攻坚故事

客家山村有了新变化

2020年10月13日17:57 |
小字号

  “明年女儿就要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了。”谈起未来,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中洞村村民钟国友充满信心。

  中洞村属革命老区,是个处于群山环抱中的客家山村。全村面积18.8平方公里,耕地只有1191亩,基础设施薄弱,村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销售华南从2016年起对中洞村进行定点帮扶,抓产业、促脱贫,48户贫困户166人于今年初全部脱贫。

  销售华南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通过光伏发电项目、入股高山茶产业、发展百香果种植等途径,带动中洞村贫困户增收。去年,光伏产业基地为贫困户增加收入6万多元。“这环保又赚钱的新产业,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党支部书记陈月霞每天通过手机查看发电量。

  钟国友是脱贫户的一员。他的儿子身患残疾,妻子郑小兰腿部有疾行动不便,无法外出务工,沉重的医疗负担让这个家庭入不敷出,生活非常困难。

  驻村工作队充分了解情况后,将其列为精准扶贫户,对他的住房进行危房改造。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钟国友掌握了建筑工技术活儿,凭借手艺增加了不少收入;郑小兰利用房前屋后的山坡和空地,养殖蜜蜂25箱,每年生产两季纯天然蜂蜜,由工作队帮助销到广州、深圳等地。

  如今,郑小兰学会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蜂蜜,每年增加收入5000余元。短短4年时间,家庭年收入增加到7万元。该村贫困户脱贫后,人均年收入增长到1.3万元。

  “现在村里道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聘请了卫生清洁员,卫生环境大大改善。”销售华南驻村第一书记马良无比自豪。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