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专题>>能源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真好

——中国石化助力新疆岳普湖县脱贫纪实

2020年10月1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艾吾再力库木村,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排排大棚簇拥着崭新的安居房,热闹的金芋美食广场横贯其中……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穷村。

  艾吾再力库木村所在的岳普湖县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总人口17万余人,农业人口达13.6万人。自然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等因素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2013年,中国石化开始对口帮扶岳普湖县。7年多来,中国石化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先后派驻了2名干部挂职岳普湖县帮助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和产业,帮助贫困户拓宽就业渠道,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全面激发脱贫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岳普湖已于今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方寸庭院打开脱贫新天地

  院子里一畦绿油油的蔬菜,葡萄的藤蔓缠绕着木架在院子里投射出一道道光影,棚舍内两头岳普湖特有的疆岳驴正站着打盹,房子里电视机、热水器等现代设备齐备……走进岳普湖县欧吐拉提埂村村民阿力木?阿木提的家,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副生机盎然的场景。

  从土块庭院一片凋敝到自给自足还能创收,阿力木?阿木提只用了2年。

  “2018年,中国石化花了1万元帮我们把院子修了,还给买了果蔬苗”,他用并不太流利地普通话说,“中国石化帮我们建立了脱贫信心,庭院美了,家里环境好了,所有人都被调动起来了”。庭院里的作物不仅满足了自家的需求,每年还能实现一点创收。

  和阿力木?阿木提一样,2463户岳普湖的贫困户都是中国石化2018年庭院经济巩固提升项目的受益者。这一年,中国石化共投入1000万元帮扶岳普湖县开展庭院经济建设。在中国石化的帮助下,庭院铺上了红砖、墙壁得到了粉刷,根据实际需求,贫困户还购置了用于发展畜牧业等产业的家禽牲畜和种苗、葡萄苗等。3928户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的改善,庭院得到了整治,生活蒸蒸日上。

  小项目撬动大民生

  “巴扎”是维吾尔族语集市的意思,在南疆维吾尔族聚居地区,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然而,偏远乡村的农户们只能靠一个星期一次的巴扎天来买卖东西,购物成为了摆在村民追求美好生活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9年,中国石化带来了解题之策——“十小工程”。

  依玛村的惠民小巴扎就属于“十小工程”之一。自2019年6开始营业,这里一到中午格外热闹。阿卜拉江烤肉里羊肉汤的大锅冒着白色的蒸汽,切面店门外烤包子的炉子刚刚点燃的炭火散发出腾腾热气,“共享美丽”亮发屋里几个年轻的女士正在做造型……

  “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既能顾着田地,还能照顾孩子。”阿娜尔古丽?买买提是切面店的老板,也是曾经的贫困户。有三个孩子要照顾的她只能等到最小的孩子上幼儿园后才能出门工作赚钱。然而,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怎么办?当地驻村工作队了解她的情况后,帮她联系去镇上学习切面手艺,还帮她去喀什采购了切面机器,扶持着她开了这家切面店。“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元,已经脱贫了!”

  目前,“十小工程”已经在岳普湖县8个乡镇21个村庄建设了251间商铺,真正解决了贫困户出远门难、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扶贫7载,中国石化用一个个小项目撬动大民生。

  2020年,岳普湖将发展的目光瞄向了旅游业。位于铁热木镇10村的达瓦昆景区属于国家4A级景区,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于是,岳普湖县政府着手对该景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中国石化向该项目投入帮扶资金1100万元,用于包含美食街在内的馕文化产业园及11栋民宿项目改建。正式运营后将解决约150人的就业问题,所得营业利润将用于解决无劳动力、困难家庭的生活补助。

  特色产业打通销售渠道

  岳普湖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日照时间长,适宜枣树生长,红枣个头大、口感好。特别是近两年,当地进行土地改良后,全程不使用农药,绿色天然有机。

  然而,销售渠道有限、市场信息滞后,枣子丰产却不丰收。

  “村民能把枣树种好已经不容易,让他们自己销售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喀什新鑫果业负责人刘留拴介绍,当地很多贫困户辛辛苦苦一年,就靠卖枣的钱来养家。稳定畅通的销售渠道对村民而言至关重要。

  2019年以来,中国石化带着岳普湖县红枣企业积极参加“易享节”、湖南凤凰县组织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等各种活动,推广岳普湖红枣的知名度。全年帮助县里销售红枣近600万元。

  打造品牌是提高扶贫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中之重。中国石化推动大枣向深加工发展,并把岳普湖大枣引入中国石化自有品牌“阳光巴扎”,并设计了专属定制包装,目前已经在遍布全国的易捷便利店销售。

  据悉,其他特色产品也正在通过洽谈逐步进入中国石化销售渠道。

   教育医疗多管齐下解民忧

  行走在岳普湖,大片的盐碱地不时映入眼帘,给这片土地增加了一丝苍茫。这里的水质盐碱性程度高、水质较硬,当地居民很容易患胆结石和肾结石。为了确保学生的饮水安全,中国石化投资150万元,于今年陆续为全县177座中小学配置1~4台不等的净水设备,不仅可以过滤水质,还可以加热。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多年来,中国石化全方位关怀“岳普湖的未来”。2016年,投入19.3万元为63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补助;2019年,投入30万元组织全县37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赴北京参加“感恩中国北京行”夏令营,2020年6月1日,为当地贫困中小学生捐赠床上四件套及文具书包等……

  “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中央对脱贫攻坚的要求掷地有声。

  据统计,岳普湖县有154名脑瘫儿童,而整个喀什地区却无专业的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很多家庭因为长期治疗费用致贫、返贫。2019年4月岳普湖县成立了脑瘫儿童康复中心,但仍然缺少资金、设施和康复设备。中国石化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决定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购置康复设备。后续预计投入150万元,将进一步完善设备设施,打造全南疆设备设施最完善,最优质的儿童康复中心。

  去年,中国石化已经投入50万元为97个村、乡镇卫生院及社区配备共143台移动式消毒机设备,降低肺结核病的传染率,覆盖全县肺结核病患者1245名。今年疫情期间,捐赠了5吨消毒液原液及1000只医用口罩。

  如今,这里的集市欢腾热闹,这里的村庄欣欣向荣,这里的人民丰衣足食。正如新疆民歌所唱: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千里牧场牛羊壮,丰收的庄稼闪金波,草原盛开幸福花,花开千万朵……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