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郝鹏:国资委和央企已成功帮扶2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20年10月16日12:1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乔雪峰) 10月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中央企业扶贫论坛上表示,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已成功帮扶2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千亿元,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郝鹏指出,国资央企的扶贫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央企业国家队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消除贫困、改善营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这是郝鹏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承办的央企扶贫论坛上提出的。

他还表示,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坚决履行政治责任,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扶贫一线考察督导,建立党建帮扶联系点,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先后选拔了上万名扶贫干部下沉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让党的扶贫政策直达基层、深入人心。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我们坚持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让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郝鹏表示,中央建筑施工企业修通了“致富路”,高质量承接了一批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基建项目,工程建设到哪里,扶贫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中央航空运输企业架起了“连心桥”,加大了运力的投入,完善了航线的网络,架起了贫困地区与外部互联互通的公路桥梁;中央电信企业开通了“幸福网”,持续完善了贫困地区信息通讯的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通光纤、通4G超过98%。中央电网企业送来了“惠民电”,加快推进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农村电网得到了全面的加强;中央企业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推动扶贫资源不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集,认真做好援藏、援疆、援青工作,全力支持云南省直过民族解决生产发展困境。

郝鹏进一步指出,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援建了八千多个扶贫项目,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满足贫困群众需要的扶贫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国资委专门组织开展了抗疫、稳岗、扩就业的专项行动,中央企业多次在定点扶贫县举办专场招聘会,累计帮助超过了10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建设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搭建起贫困地区千家万户小商品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网络桥梁,累计购买帮销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超过100亿元。

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在凉山州启动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推动中央企业雪域行动(音)央企暑期夏令营活动,援建学校2700多所,资助贫困学生超过47万人。

大力推进基金扶贫,国资委推动组建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吸引和带动了各类社会资本超过2300亿元,参与扶贫产业的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市场化扶贫的新路子,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最后,郝鹏表示,站在新起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在全面完成脱困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新奋斗,既要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又要趁势而上推动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