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央企业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近千亿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6日17:0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毕磊)今天上午,记者从央企扶贫论坛上了解到,当前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已成功帮扶2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剩下的27个正在验收,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千亿元,派出各类扶贫干部1万余名。

  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介绍说,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骨干,中央企业在扶贫实践中不断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产业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援建产业扶贫项目超过8000个,扶持乡村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超过3300个,累计引进扶贫企业900多家,带动投资147亿元。在带动就业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技术人员27.97万名,直接招用贫困劳动力1.73万名,帮助10.44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在消费扶贫方面,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68.74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2.66亿元,搭建了中央企业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在解决民生难题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义务教育帮扶资金26.58亿元,援建学校2700多所,资助贫困学生47万余名;投入医疗帮扶资金9.58亿元,捐建了1400多所医院和乡村卫生所和大量医疗设备;投入住房安全帮扶资金6亿多元,受益群众近18万人;投入饮水安全帮扶资金3.62亿元,受益群众超过52万人。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在贫困地区不断加大电力、通讯、网络、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有效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等突出问题;创造性打造了扶贫资本运作平台,用国有资本引导各类资本到贫困地区投资,其中国资委引导全部中央企业出资设立的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经三期募资规模达到314.05亿元,已累计完成110个项目投资决策,吸引和撬动了大量社会资本。

  以中国石化为例,自1988年以来中国石化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派出扶贫干部近2000人,探索出了以消费带动产业、以产业拉动就业、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中国石化扶贫模式。目前,中国石化总部共承担8个县的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任务,其中7个县已顺利脱贫摘帽,东乡县也将于今年如期脱贫;所属企业还承担着全国709个村的扶贫任务。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