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山西正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

2020年10月21日08:03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曹英 吴晖

  国资国企改革,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是“关键中的关键”。山西正加快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

  长期以来,山西“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等问题颇受诟病。为破解这些深层次难题,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把专业化战略重组作为推动省属企业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中之重,采取更名重组、整合新设、联合重组、吸收合并、分立设立、调整充实等方式,集中实施了涵盖焦煤、动力煤、钢铁、化工、信创、新材料、水务、物流、文旅、体育、燃气、农业、建筑、资管等14大板块的改革重组,涉改资产2.6万亿元,占省属国企资产总额的79%。将省属企业数量从28家调整至23家,煤炭企业从7家调整至2家,大幅增加新兴产业企业。

  煤炭产业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关乎山西经济命脉。为积极推进省内外优质焦煤资源战略重组,今年4月,山西实施了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的合并重组,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焦煤和焦化企业,进一步增强焦煤集团在业内的话语权和定价权。9月底,备受关注的晋能控股集团新设成立。该集团由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三户煤炭企业联合重组,其煤炭产能约4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814.71万千瓦,煤机装备制造资产规模368.65亿元,定位为全国第二大、全球第三大煤炭企业,将有力破解山西省属煤企各自为政、大而不强、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困局,破解煤电价格矛盾、利益互为掣肘的“老大难”问题,破解煤机装备制造产业市场内部化、布局分散、同质化严重、无序竞争的格局。

  钢铁、化工、新材料、建筑等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在山西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引入外部资本,优化股权结构,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实施了联合重组;新设立的潞安化工集团,以潞安集团“煤化一体产业”为基础,整合重组了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国控集团等省属企业优质化工类资产、配套原料煤矿及紧密关联资产。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由原阳煤集团更名设立,整合重组省属企业相关新材料优质资产,致力推动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前,该集团与山东如意集团合作建设的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与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山西碳烯科技石墨烯项目已正式开工奠基,转型发展已迈出坚实步伐。通过合并重组山西建科集团和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山西建投集团将着力打造建筑领域旗舰劲旅,努力提升晋字号建筑企业的整体实力、行业地位和品牌效应。

  推动省属燃气企业大规模重组、组建省级上下游一体的华新燃气集团,对于山西省实施“气化山西”战略、加快燃气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整合重组国新能源集团、山西燃气集团及山西国际能源集团等省属企业旗下燃气类资产,华新燃气集团资产规模已达800亿元以上,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成为省内上游煤层气资源最多、抽采能力最强,中游管网占比最高、储气调峰能力最优,下游市场份额最大、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大型省属企业和燃气产业市场主体。

  此外,改组设立的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承担山西省现代国际物流产业使命;重组后的华舰体育控股集团定位为专注于体育产业经营发展的旗舰级国有企业;组建万家寨水控集团,全面推动山西“五水综改”及“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山西文旅集团作为山西倾力打造的文旅旗舰劲旅,进行了二次重组改革;整合省属企业信息化、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资产,成立云时代公司;组建的神农科技集团,重点撬动山西十大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如今,历时半年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基本收官。面对由此带来的山西国资版图新格局,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表示,下一步山西将重点在降本挖潜、提质增效上发力,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扎实推动省属企业经营发展稳增长,引导省属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同时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山西省属企业在深化内部改革、混改、“六定”改革、资本运作、精细管理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