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8874.4米!西北油田再创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纪录

朱彤
2020年10月23日08:4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记者22日从西北油田方面获悉,继7月西北油田顺北55X井以井深8725米创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纪录后,顺北53-2H井完钻井深8874.4米,再创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纪录,超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29.97米。

  至此,西北油田已在顺北油气田钻成40口超8000米超深井,标志着西北油田超深井钻井技术持续领先国际,推动亚洲最深油气田高质高效开发。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所属的顺北油气田超深断溶体油藏地质构造复杂,为亚洲最深油气田,平均深度超7600米,具有井漏、井塌、地层可钻性差、井底温度高等世界级难题,需要采用具有一定斜度的水平井和定向井技术进行开发。

  西北油田深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精细地质分层研究和储层预测,通过工程地质论证,决定加深钻进多穿断层后完钻。

  在钻井工程中,西北油田在顺北53-2H井实施日费制钻井项目管理,通过集成应用广谱型堵漏浆快速穿漏技术、微纳米封堵防塌技术、超深水平井轨迹控制技术等新工艺,保障了顺北53-2H井安全钻穿多套复杂地层,顺利钻至地质目标完钻,较设计节约周期20天,创造了该区域钻井周期最短纪录,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该区周期规划目标。(通讯员于洋 张俊 记者朱彤)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