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能源转型加减法“擦亮”天空

“十三五”前4年北京压减燃煤近千万吨

曹政
2020年11月24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曹政

  3个月前,停产一年的门头沟大台煤矿正式关闭,宣告了北京千年采煤史就此结束。

  从产到用,北京能源结构过去5年经历深刻转型。市发改委昨天介绍,“十三五”以来,本市能源领域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全力打好压减燃煤攻坚战,能源结构加速优化做好“加减法”:“加”的方面,四大热电中心全面建成,应急储气项目全速开建,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大幅提升;“减”的方面,“十三五”前4年,本市压减燃煤接近千万吨。

  全市基本实现清洁供热

  本月15日开始,北京数以万计的家庭室内温度升至18摄氏度以上。

  历史上,供暖季一直是燃煤消耗高峰期。今冬采暖季,北京城镇地区供热面积约8.95亿平方米。但今年北京的清洁供热面积比重达到98%以上。这意味着,北京已经基本结束了燃煤供热的历史。

  98%的数字意味着北京清洁供热的范围不仅覆盖城市集中供热区域,还覆盖广大农村地区。“全市130多万户农村居民已实现‘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取暖,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已经基本建成“‘1+4+N’+X”的城市热网和区域热网相结合的城市清洁供热体系。

  不只是供热清洁化。2017年底,北京全面建成四大热电中心,实现本地电力生产清洁化,每年减少燃煤消耗920万吨。920万吨燃煤如用火车运输,车厢总长度相当于北京到云南腾冲的距离。

  应急储气项目全速开建

  数据显示,全市煤炭消费量由2015年的1165.2万吨大幅削减到2019年的182.8万吨,远远超过了“十三五”削减至400万吨的目标,煤炭消费量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也由13.7%降为1.8%;全市优质能源比重由86.3%提高到2019年的98.2%。

  “十三五”前4年,全市压减燃煤近千万吨,自然就提升了北京对天然气的需求。这庞大的供应量如何保障?

  目光投向唐山曹妃甸区港口物流园区——两座16万立方米的天然气LNG储罐将在下个月基本竣工。此外,本市已建成陕京四线“一干三支”北京段工程,形成“三种气源、七大通道”能源输送格局。北京天然气输配管网接收门站达到10座,接收能力达到1315万立方米/小时,各区也已经全部实现连通管道天然气,平原地区燃气管网实现“镇镇通”。

  12.7%用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

  几天前,北京出台新政进一步鼓励社会各界光伏发电,即便是普通老百姓利用自有产权住宅建设的户用光伏发电项目“自发电”,每一度电也可获得三毛钱的补贴。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0万千瓦,约是“十二五”末的4.5倍,为全市治理大气污染、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有效手段。

  “近五年,本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持续提高。”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出台鼓励热泵、太阳能利用等绿色能源支持政策,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6.6%提高到2019年的7.9%;外调绿电由2015年的45亿千瓦时增加到2019年的109.5亿千瓦时。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12.7%的全社会用电量、15.8%的发电装机规模、9.9%的建筑供暖面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与此同时,北京全力推进首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冬奥场馆、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电网工程建设。到2019年底,全市外受电输送能力增加到3100万千瓦,供电可靠率99.995%。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累计建成约20万个,已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半径小于5公里的服务充电网络。本市油品清洁供应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全面实施新车国六(B)排放标准,油品质量升级持续推进,同时加快推进公交、环卫、物流、出租等重点行业车辆电动化替代。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