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一个月内两次召回 LG化学电池遭质疑

2020年11月27日08:20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小字号

  本报讯  10月17日,现代汽车公司宣布将召回11082辆Kona电动车。11月13日,通用汽车宣布召回68677辆Bolt电动车。这两起召回事件涉及的车辆使用的都是LG化学的电池,并且召回原因都是车辆电池起火。 韩国LG化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市场占比高达25%。

  这不得不让人质疑LG化学电池的质量问题,其全球最大电池供应商的地位也摇摇欲坠。截至11月16日,LG化学的股价下跌了4%。

  现代汽车表示,在车辆停放时,发生了13起不明原因的电池起火事故。这些起火的汽车使用的是LG化学的电池。

  LG化学和现代汽车公司尚未确定起火原因。现代汽车认为,这些火灾与充满电的锂离子电池短路有关。车辆使用的高压电池生产或存在缺陷,可能是导致火灾的原因。召回工作预计将于2020年12月11日开始。

  自现代汽车对Kona电动车发出召回通知后,现代汽车和LG化学关系交恶,开始处于对立状态,其20年的合作关系岌岌可危。韩国科技通讯社The Elec 11月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Kona电池起火召回事件发生后,SK Innovation将可能成为现代汽车的首选电池供应商。

  据韩国商业报道,LG化学否认电池起火是由其电池引起的,但现代汽车已经逐渐减少了对LG化学电池的依赖。

  SK Innovation一直从捷克诺索维采的工厂向现代汽车供应电池,还在匈牙利开设了一家工厂,该工厂的计划年产量为9.7GWh。9月,现代汽车和SK Innovation宣布,将合作开发一个电动汽车电池生态系统,包括电池再利用和回收,并优化电池供应链。

  据The Elec报道,在2020年7月之前销售的41600辆Kona电动车中,约有30%安装了SK Innovation的电池。

  “现在,两家使用LG化学电池的汽车制造商都报告他们的电动车出现了类似问题,电芯出现问题而不是汽车制造商的电池管理系统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增加了。”SK Securities的分析师Kim Young-woo说。

  10月8日,当韩国国土交通部提到Kona电动车起火的原因可能是电芯不良时,LG化学公司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反驳,称重演测试中没有发生火灾,无法断定电池是罪魁祸首。三星SDI也表示,目前正在调查福特起火事故,该公司的股价在11月16日周一下跌了2.7%。

  “这伤害了韩国电动车电池的形象,并且很可能会因为召回的规定而侵蚀电池制造商的收益。” Kim Young-woo说。

  (马晓蕾)

(责编:李栋、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