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铁矿石价格疯涨 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周雪松
2020年12月17日08:13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就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快速上涨问题,中钢协与国际矿业巨头接连进行了沟通。由于上游原料价格疯涨,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钢企利润被快速上升的成本侵蚀已不可避免。

  据了解,12月15日上午,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与力拓(Rio Tinto)铁矿市场营销副总裁方睿思(Simon Far r y)和铁矿中国总经理陈胜等举行视频会议,就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快速上涨、完善定价机制和力拓的生产与销售情况等进行了交流。

  骆铁军表示,据反映,力拓近期通过平台连续高溢价成交,涨幅超出企业预期,现有定价机制不合理,供需双方须研究、建立新的定价机制,而不是遵循现在的不利于上下游长期健康发展的定价机制。力拓回应称,目前的铁矿石需求较为强劲,非常理解价格不稳定给终端用户带来的挑战。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力拓愿意和需求方一起对现有的定价机制进行优化和完善。同时,对于市场关注的有关“澳大利亚议会委员会出于保护土著居民遗产遗址,建议西澳州加强铁矿石开采管理”的新闻,力拓强调,该建议并不会对当前的在建项目产生影响,如建议获批或将增加未来新建项目的审批流程,但并不是有些媒体解读的“暂停所有铁矿石开采项目”。

  12月10日下午,中钢协组织中国宝武、沙钢、鞍钢、首钢、河钢、华菱钢铁和建龙等钢铁企业召开铁矿石市场座谈会,就近期市场运行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企业一致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上涨已偏离供需基本面,大幅超出钢厂预期,资本炒作迹象明显。

  当前,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已经失灵,钢铁企业一致呼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介入调查,对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会议认为,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侵蚀了我国钢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经济成果,大幅超出了行业对涨价的预期,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严重削弱了我国钢铁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12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继续飙升。“据测算,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已上涨了60%,但钢材价格涨幅不到10%,铁矿石的涨价是不合理的,也不可持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12月12日在2020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如是说。屈秀丽表示,这不仅有需求增长的原因,国外垄断、资本市场炒作等因素也助推了价格的上涨。铁矿石价格高位不断攀升,对行业影响巨大,大幅超出了行业对涨价的预期,预计后期钢铁行业亏损面将扩大,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骆铁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中钢协掌握情况来看,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偏离供需基本面,存在贸易商招标异常助推指数上涨、期货市场临近交割月多头逼仓等人为制造市场紧张行为,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尽快介入。

  近期铁矿石期货涨势凌厉,主力合约价格创出铁矿石期货2013年上市以来历史新高。今年11月以来,铁矿石价格进入加速拉升期,主力合约价格一度冲高1042元/吨,年内涨幅已经超过102个百分点,翻了一倍。

  12月10日,骆铁军与必和必拓铁矿全球营销副总裁董立文(Rod Dukino)、铁矿全球营销高级经理Rohan Roberts、中国区总裁王跃奎等举行视频会议,就必和必拓铁矿石生产和销售情况、定价机制、近期矿价大幅上涨等议题进行了沟通。必和必拓介绍,预计自7月份开始的新财年的生产将保持强劲,产量将达到指导产量(2.76亿-2.86亿吨)的上限水平。就近期市场比较关注西澳气候对发运的影响问题,必和必拓表示,对全月的发运量没有影响,将保持原计划水平。骆铁军就最近铁矿石价格单日上涨7.5美元/吨的情况进行了询问,必和必拓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并表示愿意与钢铁协会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促进铁矿石市场的公开、透明。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铁矿石价格疯涨,其中有供求面紧张的因素。国内方面,今年1-10月中国粗钢产量增速过快,达到8.7亿吨,全年有望达到10.5亿吨,全球占比接近60%;而且,10月份以后,其他国家钢铁生产也在复苏,这一定会拉动铁矿石需求。同时,在铁矿石供应方面,淡水河谷、FMG铁矿石产量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导致供应紧张,出现供需矛盾。从目前供需面和价格变化来看,铁矿石价格的过快增长是极为不正常的,供需关系已经失衡,存在很大风险,也存在一定的炒作性。

  对钢铁企业自身而言,如何应对铁矿石价格上涨等成本压力加大的问题,屈秀丽认为,钢企要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有效控制产能释放,提高产品附加值,更好满足下游行业需求变化。全系统全方位的对标找差,努力降本增效。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建设,提高资源能源保障能力。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