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雄安电网完成北斗技术应用全覆盖

白波
2020年12月18日0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白波)雄安新区18座变电站、354条配网线路及600余组故障指示器日前已全部应用北斗技术,雄安电网完成北斗技术应用全覆盖。这不仅实现了电网导航授时领域区域性的自主可控,也是基于北斗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的转型实践。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并开通,利用北斗信息技术提供的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授频服务,为电网调度、智能巡检、物资运输、基建安全管控、营销服务等各专业领域提供了极大便利。在运行监测领域,利用北斗毫米级后处理技术,实现了地质灾害全天候自动化沉降监测,对变电站微小沉降、不均匀沉降及时预警,成为保护线路安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在电网调度领域,时间同步精度直接影响着电网设备统一调控,利用北斗技术构建的统一时频网能实现全网系统纳秒级时间同步,有效提升了电网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斗技术全面应用,可有效提升雄安电网智能化水平,为建设雄安国际领先的数字化主动配电网打下坚实基础。利用北斗导航无人机自主巡检,实现了厘米级的位置控制。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