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世界首例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2020年12月25日08: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首例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2020年12月23日16时16分,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世界首例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在国家能源集团国华锦界电厂一次通过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

  图为该厂5号机组移交生产仪式

  该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重点建设项目、陕西省“十三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工程率先采用全球首例汽轮发电机组高位布置技术方案,将汽轮发电机组布置高度从常规的13.7米提升至65米,此新型建造结构显著缩短高温高压金属管道,提升热效率和调节性能,开创了电力设计、制造、建设发展的新模式,为未来发展700℃先进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提供了支撑和储备,促进了世界电力产业升级。

  据了解,工程还应用了“世界首例”八机一控集中控制方式、“世界首例”整体框架弹簧隔振汽轮发电机基座等16项环保创新、智能智慧技术。汽轮发电机组高位布置的成套自主创新技术,为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了关键技术方案,将有效提升我国电力行业国际竞争实力,对落实“3060”碳目标,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投产的66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是该厂5号机组,也是该厂三期扩建工程首台机组,2018年5月28日开工,2020年10月26日锅炉点火成功,12月3日发电机并网成功。试运期间,机组主辅设备运行稳定,保护、自动投入率100%,各项运行参数、能耗指标均达到设计水平。烟气尘、硫、氮排放浓度低于1、10、20mg/m3,大大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据了解,该厂是我国典型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重要启动电源点。2003年筹建,到2008年建成投产一期、二期4台600MW亚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和配套年产1800万吨煤矿。十几年来,累计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电能近2000亿千瓦时,就地转化煤炭超过7700万吨。同时,该厂6号机组已于2020年12月16日一次并网成功,即将投产发电。三期工程两台660MW机组投产后,企业总装机容量达到3720MW,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超过190亿千瓦时。此外,该厂四期工程国华榆林“风光火储”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示范项目目前已列入国家能源集团和陕西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清洁高效能源。(龙飞)

  

(责编:毕磊、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