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七家大型煤炭集团联合倡议稳定煤炭价格

戴小河
2021年01月11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近日联合组织7家大型煤炭集团,倡议业内保供应、稳煤价,加快完成2021年度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和汇总,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和价格机制的“压舱石”作用,稳定市场预期,防止煤炭价格大起大落。

参与本次联合倡议的煤企有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内蒙古伊泰集团。近段时间,受国内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双重影响,煤炭消费需求增加。

倡议提出,加大资源保障力度,合理安排职工轮休,抓好安全工作的同时,保障稳定供应;保障供应质量,保障重点地区煤炭供应,提高主要转运港口煤炭发运数量,增加主要下水港口煤炭场存,对库存告急电厂重点安排保障计划、优先保障煤炭发运。

在稳定煤炭价格方面,倡议提出,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加快完成2021年度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和汇总,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和价格机制的“压舱石”作用,稳定市场预期,防止煤炭价格大起大落,将煤炭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维护煤炭供需双方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去年以来,受疫情和供需变化影响,煤价呈现“V”字形走势。2月中旬进入两个半月的下跌周期;5月初下探至低点,约一个月后开始上涨;9月以来,煤价持续上涨。

中国煤炭市场网副总裁李学刚认为,供给问题将是影响2021年港口动力煤市场的核心因素。整体上看,一方面全国及沿海地区动力煤消费增长或将提速;另一方面,内蒙古煤炭产量将继续受到影响,山西和陕西继续增产的潜力不足等因素也会制约供给增加。他预计,2021年港口动力煤市场供求关系将呈现紧平衡局面,现货动力煤价格将维持相对高位。

(责编:赵安妮(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