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全球油服业复苏面临多重挑战

■本报记者 李丽旻
2021年02月03日09:23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小字号

日前,能源行业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发布报告称,2020年,全球油服行业的业绩已跌至近16年来的新低,油服企业去年达成的合同总价值同比下跌幅度高达30%以上。在全球经济活动尚未完全恢复正常、能源业普遍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油服行业回暖仍需一定时日。

2020年业绩“最糟糕”

雷斯塔能源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油服企业达成的合同总价值约为4460亿美元,较2019年的6410亿美元锐减了近2000亿美元。报告指出,自2014年油价暴跌至2020年期间,油服行业始终受到低利润率的困扰,加上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油服行业陷入整体低迷。

数据显示,对于2020年全球油服产业链来说,油气设备建设、安装、施工等领域遭遇的冲击最大,同比2019年,这一领域达成的合同价值总量下降了59%以上。同时,油服仪器制造等领域达成的合同价值总量同比也下降约46%。而在工程领域,达成的合同价值总量则减少了41%左右。其中,包括钻探设备服务、地质勘探研究、陆上或海上钻井、海底电缆铺设等领域,达成合同总价值同比下降均在30%以上。

与上述领域相比,2020年受负面影响较小的领域包括开展油气田运营支持等业务的企业,它们在这一领域达成的合同价值同比下降幅度约为9%。而海上油田海底服务、海上设施租赁这两大细分领域达成的合同价值分别同比下降9%和11%。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雷斯塔能源的统计数据,油服行业中仅有油田运维业务表现相对较好。2020年,这一细分领域达成的合同总价值较2019年出现了2.1%的增幅,达到720亿美元。

能源转型带来更大挑战

综合全球多家油服企业公布的业绩情况,2020年对于油服行业来说可谓“损失惨重”。

根据贝克休斯最新披露的数据,2020财年,该公司预计税前损失达到152亿美元。全球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则称,该公司2020年全年收入约为2360亿美元,较2019年的3290亿美元下降明显,税前亏损则达到了1120亿美元。这一业绩现状也直接导致该公司在去年解雇了超过2万名员工。

雷斯塔能源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油服供应商基本都面临着生存问题。按照当前企业本身的运营模式以及市场情况,他们是否能够建立长期可行的企业战略将尤为重要。“目前,全球金融界已不再像以前一样青睐油气行业。由于能源转型这一浪潮,全球油气市场已面临贬值的风险。”

雷斯塔能源认为,在经历了去年全行业的低迷,加上全球积极推进低碳转型,广大油服企业为了生存将不得不寻求改变。

彭博社撰文指出,今年全球能源行业仍需保持警惕,贝克休斯、哈里伯顿以及斯伦贝谢等油服巨头在2020年里减少了数万个工作岗位,并减记了数十亿美元的资产。雷斯塔能源则在报告中建议称:“我们希望油服企业能够尽快调整策略,解决企业暴露出来的短板。尽管2021年发展形势可能预期向好,但由于全球都在积极拥抱能源转型,油服行业可能仍将难以恢复其往日荣光。”

行业巨头仍保持乐观情绪

不过,也有多家油服企业表示,对今年全球油气市场的复苏持乐观态度。多家跨国油服企业的高管表示,在“OPEC+”减产、大规模使用疫苗等因素的推动下,今年全球油气行业预计将有所回暖,油服行业也将走出“谷底”。

斯伦贝谢首席执行官Olivier Le Peuch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相信全球原油需求最迟会在2023年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如果宏观经济情况不出现大的变化,北美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油气行业活动将会显著增加。”

另一油服巨头哈里伯顿也表示,预计2021年下半年,北美以外的市场可能会出现两位数的增长。而贝克休斯公司则预计,拉丁美洲、北海地区和中东地区将出现温和复苏。

事实上,从企业动向来看,油服企业对于美国页岩气的投资已大幅减少,并将投资大量转向其他市场。从整个油服行业来看,2021年北美以外的油气市场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复苏。

根据今年1月斯伦贝谢公布的2020年财报,该公司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客户在海外油气田的支出将有所增加。

市场研究机构Bloomberg Intelligence也发布报告称,2020年北美以外地区油气钻井活动情况相对较好,但要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仍需要更长时间。该报告同时预测,今年全球油气行业上游勘探钻井等领域的支出预计同比将出现20%的下降。

(责编:李宜霖(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