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我国钢铁业逆势增长 2021年仍值得期待

周雪松
2021年02月05日07:51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我们2020年的业绩相比2019年实现了翻倍。”日前,从事钢材贸易的山东申耀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毕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公司的销售业务提升很快,2021年想进一步扩大规模。

刚刚过去的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全球钢铁行业出现下滑,需求萎缩,而中国钢铁行业逆势增长。未来,中国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又将如何?

下游行业拉动钢材消费创新高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粗钢产量为18.64亿吨,同比下降0.9%。其中,中国的粗钢产量达到10.53亿吨,同比提高5.2%。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粗钢产量的份额,由2019年53.3%上升到2020年的56.5%。

从效益来看,2020年,中国钢铁企业表现也比较亮眼。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20年1-12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7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利润2074亿元,同比增长6.6%。在全球钢铁行业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中国钢铁企业效益依然实现明显增长。

“去年年初的时候疫情非常严重,好多单位员工没法上班。我们大年初八就上班了,当时整个山东这么早上班的钢贸公司就我们一家,所以占领了市场先机,2月份销量就翻了一倍,还开发了很多新客户,给2020年开了一个好头。”毕超告诉记者。

在遭遇疫情严重冲击下,我国钢铁市场仍然保持了明显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12月全国生铁、粗钢产量分别为88752万吨和10530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和5.2%。而且,受钢材需求增长拉动,国内钢材进口大幅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1-12月,全国累计出口钢材5367.1万吨,同比下降16.5%;但1-12月累计进口钢材2023.3万吨,同比增长64.4%。

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对记者表示,去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家复工复产、稳经济政策逐步发力,重大项目投资启动,机械、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快速复苏,与钢铁消费有关的经济指标持续好转,钢材消费创出新高。

据中钢协测算,2020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9%,钢材实际消费同比增长7%左右,其中建筑业增长10%、制造业增长4%。由此可见,基建、房地产和制造业对钢材需求拉动作用明显。

要防止出现新的产能严重过剩

“2021年,我国将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应对疫情的经济政策会有一定的延续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为钢铁需求提供有力保障。中钢协预测,2021年我国钢材需求将保持小幅增长。”屈秀丽说。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业兼并重组将加速推进,大型企业将继续实施战略布局,不断通过兼并重组、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等方式扩大企业规模和培育竞争力,实现企业在行业梯队中的占位。钢铁行业通过兼并重组,打破“小、散、弱”的现状,打造不同层级的优势企业集团,构建分工协作、有效竞争、共同发展的创新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进而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合理化,推动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但业内专家同时表示,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不能盲目乐观,减量发展、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是关键,要通过提高市场集中度,防止出现新的产能严重过剩。

(责编:李宜霖(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