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電力

泛在電力物聯網智能感知技術論壇在京召開

2019年07月1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19年7月10日,以“全面智能感知·泛在電力物聯”為主題的泛在電力物聯網智能感知技術論壇於在北京召開。本次論壇由國家電網能源互聯網技術研究院、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主辦。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韓英鐸作了主題為“泛在電力物聯網與主電網調度自動化系統的升級”的報告,他在專題報告中表示,傳統的能源生產和消費模式不適應國民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與國際先進水平比,我國電力設備利用率、能效等方面還有很大提升潛力,面臨巨變的國際形勢需要進一步提高系統可觀性、可控性,提升我國電力系統的韌性和安全-可靠-綠色-優質-高效水平,助推我國能源革命的發展!

能源局電力安全監管司童光毅司長認為:泛在電力物聯網是踐行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新戰略,推動能源供給側和消費側革命的重大舉措。泛在電力物聯網的建設要堅持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要同步構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希望電力工控安全體系在已有的橫向隔離、縱向認証的基礎之上,能夠構建一個生態網絡安全防御體系。

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國網能源互聯網技術研究院院長王繼業作了主題為“泛在電力物聯網感知技術框架與應用布局”的報告,王繼業院長首先介紹了能源互聯網與泛在電力物聯網技術架構及全面感知的意義,並系統梳理了電網發、輸、變、配、用五大感知場景中電氣量、物理量、狀態量、環境量、行為量、空間量等六大參量的百余類傳感裝置應用布局,提出先進感知技術、邊緣計算技術、微源取能技術、安全連接技術及可靠防護技術五大類20項基礎核心技術攻關方向和電源側、電網側及用戶側三大領域20類新型感知終端研發方向,並提出了面向泛在電力物聯網的感知技術及智能電網用戶接口兩大標准體系。

王繼業院長表示,感知技術的應用布局是泛在電力物聯網的基礎,今天召開智能感知技術論壇,通過發布感知技術框架與應用布局,希望在技術研究、產品開發、市場方向和產業發展等方面提供支撐,以扎實推進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

全面智能感知電網 提高供電服務質量

實施電網和用戶的全面感知是泛在電力物聯網的基礎和關鍵。國家電網公司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戰略創新,在公司第三屆職工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暨2019年工作會議上確定了三型兩網世界一流的戰略目標,提出了一個引領、三個變革的戰略路徑,作出了抓住三年突破期,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戰略部署,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加快推進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

泛在電力物聯網是應用於電網的工業互聯網,在線連接能源生產、傳輸與消費各個環境的人機物,實現狀態前面感知、信息高效處理、應有便捷靈活,基於完全信息的數據驅動實現智能控制,基於全面感知和精准預測實現對隨機性和不確定性的有效處理,支撐以客戶為中心的精准需求預測和個性化服務。同時要在用戶和電網之間搭建一個相互互動的平台,它是推動能源消費革命和能源供給革命互動的一個有效的手段。

國家電網公司設備部配電處處長呂軍作了主題為“配電物聯網智能感知應用與展望”的報告,他表示,配電物聯網是泛在電力物聯網在配電領域的落地實踐,智能感知是配電物聯網的基礎支撐。配電物聯網的建設將改善目前感知終端存在感知部件覆蓋不足、快速響應能力不足、取能技術尚待突破等問題,他指出高可靠性,小型化、集成化,低功耗、無源化,高安全性將是智能感知技術的未來發展方向。

未來在國家電網公司三型兩網建設的整體布局下,國網能源互聯網技術研究院、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將充分發揮綜合技術優勢,聯合系統內外科研系統,共同推進智能感知技術在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中的發展和應用創新,為產業鏈培育發展新動能,為建設狀態全面感知、信息高效處理、應有便捷靈活的泛在電力物聯網提供堅強支撐。

用智能感知技術 將電網與家電互聯

海爾家電產業集團副總裁徐方強作了主題為“智慧家電物聯感知及在電力物聯網中的應用”的報告,他在專題報告中表示,海爾通過海量網器數據、海量用戶及智家雲平台賦能國家電網實現精准節能調節,一方面實現削峰填谷,另一方面為用戶提供個性化的節能方案。

並舉例說明,空調可以響應電網的用戶需求側調整,實現削峰,熱水器可以錯峰使用。他從操作系統、生態圈、互聯互通、大數據、人工智能方面系統闡述了智慧生活的系統構思,提出了與泛在電力物聯網的互動方案。

國家電網公司營銷部計量處副處長周暉表示,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對信息感知的深度、廣度和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營銷計量專業依托多年的發展建設,目前已接入4.8億智能電能表和4000萬採集終端, 是故障搶修、電力交易、客戶服務、配網運行、電能質量監測等各項業務的基礎數據來源, 在支撐“廣域互聯”“全息感知”“多傳感協同”等泛在電力物聯網感知層建設方面具有技術研發及設備研制的先發優勢。隨后,周暉結合客戶側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的有關新要求,對關鍵技術和設備的研究與應用情況進行介紹。

本次論壇研討了能源互聯網下全面智能感知的意義,從能源結構變革、用能方式變革和能源生態變革等方面描繪了未來願景,發布了《泛在電力物聯網感知技術框架與應用布局》及《智能電網用戶接口標准體系》研究成果,為三型兩網戰略實施邁出了關鍵一步,在技術研究、標准規范、產品開發、市場方向和產業發展等方面為感知、互聯提供了有力支撐。

展望未來,通過泛在感知和產業的互聯,國家電網將和各個產業一道實現三個變革,即效率變革、質量變革和動力變革。能源互聯網的建設目標有四個,一是實現能源的綜合利用和清潔利用,二是通過平台實現能源供給和需求的高效匹配,三是實現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四是實現業態的創新和價值形態的創新。

泛在電力物聯網將構建和物理電網實時、完全映射的數字世界,形成雙平面系統,實現電網的數字化刻畫與描述﹔打造高數字化、高智能化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推動工業互聯網的落地、以客戶為中心以及能源的新業態形成。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