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電力

台風無情 電力有愛 讓周圍的停電居民都用上電

2019年08月14日10:24 |
小字號

“利奇馬”是今年以來登陸我國的最強台風,造成多地電力設施受損。截至8月13日7時,國網浙江、福建、上海、江蘇、安徽、山東、天津、河北、冀北、遼寧電力共計停電72座35千伏以上變電站(220千伏3座、110千伏35座、35千伏34座)、4649條10千伏及以上線路(500千伏10條、220千伏43條、110/66千伏115條、35千伏132條、10千伏4349條)、12.33萬個台區、759.17萬用戶(浙江427.03萬戶、山東216.56萬戶、江蘇41.28萬戶、安徽33.2萬戶、河北24.91萬戶、福建8.63萬戶、上海5.58萬戶、遼寧9431戶、冀北4677戶、天津5600戶)。

國家電網公司投入搶修人員12.6萬人、車輛3.8萬台、發電車278輛、發電機1105台、大型搶修機械378套、應急照明裝置2400套。截至8月13日7時,已搶修恢復72座35千伏以上變電站、4487條10千伏及以上線路、12萬個台區、735.86萬用戶,用戶恢復率96.93%。國網福建、上海、安徽、江蘇、天津、遼寧、河北電力所有停電線路和用戶已全部恢復。

目前,還有162條10千伏及以上線路(110千伏3條、35千伏22條、10千伏137條)、3287個台區、23.31萬用戶(山東18.39萬戶、浙江4.51萬戶、冀北4210戶)正在搶修。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凝聚力量積極應戰嚴重災害

面對台風后的現場,眼前每一處都是傷害,原來高高聳立的電線杆因受台風影響很多傾倒不堪,一根根連接著千家萬戶的電線刮的亂七八糟,場面破損到一切沒了頭緒。

在黨旗面前,國網杭州市蕭山區供電公司紅船黨員服務隊臨時黨支部負責人譚海雲與全體搶修人員許下初心使命。“今天的任務非常重,一定要把杆子立好,把線架起來,拿下這根難啃的骨頭,讓周圍的停電居民都用上電。”黨員馮興隆鼓勵大家。

“一二三,嘿呦!一二三,嘿呦!”在溫嶺鬆門鎮10千伏水產線搶修現場,國網杭州市蕭山區供電公司紅船黨員服務隊隊員扛著導線,喊著號子,奮力搶修。

“保証完成任務!”大家齊聲喊道。在田間,一根根杆子立了起來,猶如一名名衛士通向遠處。黨員楊慧踩著軟泥,穿梭在田埂間,嚴密監視作業現場情況,確保人員安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蕭電鐵軍,眾志成城﹔抗台有我,有我必勝!”8月13日,在溫嶺新河鎮10千伏霞輝、椒新線搶修現場,一陣陣高昂的呼喊打破寧靜。

此時,在25公裡外的新河鎮,10千伏所官路線和10千伏霞輝、椒新線搶修現場,蕭山區供電公司另外兩支搶修小分隊也正在加緊搶修。這兩處的受損情況更加嚴重,總共斷杆5基,倒杆1基,傾斜7基。

圖為: 國網杭州市蕭山區供電公司紅船黨員服務隊隊員並肩作戰扶起倒下的電線杆。

由於地處農田,搶修條件更加惡劣。大型吊機開不進,那就得人頂上。搶修隊員們踩在泥地裡,一腳深一腳淺前行,毫不在意飛虫的叮咬。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隊員們忘記了高溫,顧不上擦汗,搶修人員用速度共完成了13基電杆的立杆工作。

國網浙江電力透露,受台風影響停電主要集中在溫嶺、玉環、臨海、路橋、樂清、永嘉等六區縣,以及杭州、寧波范圍內少量用戶。國網浙江電力充分發揮集團作戰優勢,舉全公司之力,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衢州、金華、麗水等地,緊急調配完成搶修任務的3392名應急救援骨干從各個方向,攜帶應急裝備,火速馳援台州、溫州等受災嚴重地區,科學有序開展搶修工作。其中,台州地區受災嚴重,累計近156萬用戶發生停電。國網浙江電力該公司充分發揮團結治網精神,緊急調配全省其他地區馳援台州、溫州等受災嚴重地區,首批來自全省各市縣的47支浙江電力紅船共產黨員服務隊搶修團隊900余名救援骨干已相繼到達受災現場,開展搶修工作。“紅船精神 電力傳承”,面對災難面前,紅船電力每一位共產黨員用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齊心作戰抗戰台風災難,保障人民生產生活用電。

從各個搶修現場好消息一個又一個傳到國網浙江電力應急指揮中心,國網浙江電力全面進入災后搶修恢復階段,用速度盡快恢復災區居民生活用電,是每一個電力搶修人員忘記疲倦連軸轉的“明燈”。8月12時,停電用戶98萬﹔13時,停電用戶94萬﹔16時,停電用戶80萬……停電用戶以平均每小時4.4萬戶的數量直線下降,這意味著越來越多災區居民家裡的燈點亮了。溫州地區累計有100余萬用戶發生停電,主要受災地區為樂清、永嘉、洞頭、龍灣等75個鄉鎮。截至8月11日11時,已有79.7萬用戶恢復供電。永嘉縣山早村發生塌方,進村道路橋梁被洪水沖垮,電力設備嚴重受損。災情發生后,溫州91名電力應急救援隊伍,攜帶應急照明燈、救援氣球燈、升降工作燈及10台發電機組、4台應急發電車等裝備,快速奔赴災區,全力保障現場救援應急照明。由於山早村通訊中斷,進村的多處道路橋梁被洪水沖毀,電力搶修人員尋找通往災區唯一路徑,繞行山區50余公裡,步行40分鐘挺進山早村搜救現場。肩扛手抬下,重達200斤的發電機進駐避災點,村民的臨時用電解決了。在搶修人員的連夜努力下,到8月11日一早,當地22個村、820戶用戶已經恢復送電。目前,國網浙江電力已調配充足搶修物資,待道路暢通后即可全面開展災后電力設備修復工作。

電通了,5000噸海鮮保住了!

台州溫嶺,當地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受損嚴重。因台風停電造成當地不少企業跟著受災。浙江各地各有關部門眾志成城、齊心協力發揚連續作戰精神,繼續保持高昂斗志,盡早恢復受災地區正常生活生產秩序。

國網杭州市蕭山區供電公司紅船黨員服務隊接到電力搶修支援任務,前往位於溫嶺東海之濱的10千伏水產695線故障現場進行電力搶修。路邊的廣告牌散落在地上,倒伏的樹木橫七豎八地在橫亙在機動車道上,台風“后遺症”依舊深深地影響著這座城市裡人們的生活。看到這些,隊員們不由地加快車速。

趕到現場勘查,他們發現10千伏水產695線81-95號杆導線斷線,周邊一個工業園裡的13家企業處於停電狀態。

“現在,我們對掉落的兩相導線進行更換並對一相導線進行緊固。大家要注意安全作業。”工作負責人沈仙浩召開班前會,進行搶修前的工作交底。

大家麻利地拉起圍欄、驗電、挂設接地線,有條不紊地完成作業前的安全措施。搶修人員們迅速上杆作業,吊車穩穩地吊起粗粗的導線,快速推進搶修工作。

“啥時候能來電?”看到電力搶修人員,附近的企業主圍過來,焦急地打聽供電恢復情況。

發問的是工業園中溫嶺海之星水產公司的總經理張永軍。他的企業從事海鮮冷凍加工,每天能處理五六十噸海鮮,並將冰凍海鮮發送到全國各地。

受台風影響,他的企業失去了供電,隻靠發電機維持冷庫的運轉。誰料,沒過多久,發電機也“罷工”了。在35攝氏度的最高氣溫下,因為缺電,他還有七八十噸的新鮮海鮮無法冷凍。如果沒法開工,每天的損失接近200萬。更緊急的是,冰庫中尚有5000噸冰凍海鮮也面臨變質。

搶修隊現場指揮譚海雲心理明白,正值開漁季,正是海鮮捕撈和加工的黃金時段,一刻都不能耽擱。他迅速部署,現場指揮,在保証作業安全和施工質量的前提下,盡可能節約作業時間,還與“戰友”並肩拉線,隻為早一分送電。

圖為:電力工人在電杆上固定導線

一基杆、兩基杆、三基杆……盡管烈日當空,在大家的協力配合下,三根導線牢牢地固定在電杆上,比預計得快得多。“感謝供電公司的緊急搶修,我的海鮮能保住了。”看著搶修完成,張永軍緊緊握著譚海雲的手感激地說道。

持續的強風和暴雨給浙江帶來重創,浙江電網尤其是台風經過區域電網遭受了較為嚴重的破壞,山體滑坡、泥石流、洪水內澇等次生災害也嚴重威脅電網設備正常運行,同時加大電力搶修工作難度。

國網浙江電力堅持“防、避、搶”方針,全面動員、充分准備、精心組織,全力做好電網搶修恢復工作,努力把台風造成的損失和對社會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根據“利奇馬”預警信息,充分預估各種可能,提前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台風災害各項預防工作,在台風影響浙江前,調配1000余名應急巡視搶修人員、無人機300余架,完成全省變電設備、開關站、基杆塔等防汛檢查,全省302座變電站恢復有人值班,做好各類應急物資准備,全力保障客戶用電安全。

面對“利奇馬”帶來的災害損失,國網客服中心安排充足的95598座席人員,提供優質高效的電話和在線服務,及時向停電客戶做好解釋溝通工作。國家電網公司相關單位迅速行動、積極應對。國網浙江、福建、上海、江蘇、安徽、山東、遼寧電力廣大電網員工在抗台風一線砥礪初心、踐行使命,全力搶修保供電,充分體現了“電網鐵軍”精神。(徐國鋒 李俊 姚靖霖)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